回到顶部

鄱阳湖畔修复翅膀的“候鸟医生”

CCTV专区 视界 来源:央视网2022年04月08日 09:44 A-A+

每年,鄱阳湖都会迎来几十万只越冬的候鸟,种类超过300种。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伤病的候鸟有时候多达200只。在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一位老人把保护鸟类做成了一生的事业。

这位老人名叫李春如,是鄱阳湖畔的一名农民,也是当地远近文明的“候鸟医生”。年轻时的李春如并不是兽医,而是在乡卫生院做内科医生。他从小在鄱阳湖边长大,从1982年偶然救下第一只候鸟开始。40年间,他用救人的医术,帮助一万多只受伤的候鸟重返蓝天。因为爱鸟,2013年他自己出资筹建了鄱阳湖候鸟救治医院,当地人碰到受伤的鸟都会送到他这儿来。

2022年3月初,一只奄奄一息的东方白鹳被护鸟志愿者送到了李春如的手中,这只东方白鹳为成年雄鸟,没有外伤,但无法站立,眼睛不能完全睁开,已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东方白鹳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不完全统计,全球仅存4000多只,被称为“鸟类中的大熊猫”。因为东方白鹳都是一夫一妻的,李春如希望通过巡护观察能为这只落单的候鸟找到栖息的同伴。但通过两天的观察,李春如却没有发现同伴的影子,“这说明这只东方白鹳是个孤独的鸟,和人一样,孤独就寂寞,精神支柱倒了,所以成了现在奄奄一息的样子。”

尽管这是一只高龄的东方白鹳,可李春如却舍不得放弃,还给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俏白”。为了救治这只东方白鹳,李春如想尽各种办法,为了让它吃药,他先喂新鲜的活鱼,再喂泥鳅,但都被吐了出来。看到此景,李春如非常难过,“已经用了很多药了,但它不进食不行。”

在鄱阳湖栖息地越冬的候鸟,经过整个冬天的休憩觅食,已经储备了足够的脂肪和体能,正准备搭乘春天的暖湿气流,回到北方老家繁衍后代。看到这一幕,李春如更加心急,更加细心地照料这只落单的东方白鹳,欣喜的是“俏白”似乎也感受到了同伴的呼唤,开始进食,病情逐渐好转。春分临近,鄱阳湖水位连续上涨,滩涂面积逐渐变小,候鸟失去了觅食的空间,纷纷北迁。李春如也将“俏白”的放飞计划提上日程,但身体逐渐好转的“俏白”却有了被家化的迹象,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体能,它将错失北迁的最后时机。要挑战近万公里的长距离飞行,在李春如的帮助下,“俏白”开启了紧张的野外拉练。

每年大概有3000只东方白鹳在鄱阳湖越冬,约占全世界总数量的75%。当春季来临,从鄱阳湖越冬的东方白鹳便开始北迁,陆续回到北方繁衍生息。离别越来越近,半个月的朝夕相处,老人与鸟早已难舍难分。最后一批候鸟即将离开鄱阳湖,李春如也意识到,接下来将是他不得不面对的告别,“我把你当作我的家人,年纪大了,一定要好好休息,多吃饭,多活动,还有很多事需要做,还有未来需要看,我在湖边等你明年来看我。”

最终,在李春如的帮助下,“俏白”赶上了最后一批北迁的队伍......“走的时候确实有点难舍,但是我必须要让它飞回蓝天,我必须要它飞回自然,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

除了救治候鸟,在李春如的候鸟医院里还收养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一只折翼的苍鹭,经过李春如的救助活了下来。因为无法再飞,李春如就把它养了起来。“这只鸟现在24岁了,我捡它的时候体重不到三两,它是个“弃婴”,天生残废,我把它养到这么大。原来最好的时候体重五斤多,现在已经老了瘦了。”野生苍鹭的平均寿命只有10到15年,如今,候鸟医院已经变成了这位24岁“老寿星”的养老院。

在利益驱使下,非法猎捕现象时有发生。护鸟的过程中,李春如需要直面危险与猎捕者对峙。不过让他欣慰的是,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保护候鸟、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而政府打击非法捕杀候鸟的力度也在逐年加大。李春如的护鸟之路既要直面危险,也要面对质疑,“有的人说我得了神经病,有的人说你现在没有工作,发疯了,有的人说这个人变了,各种声音都有。”可无论有多少质疑的声音,只有李春如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这些鸟既不能帮我做事,又不能拿钱给我,我为什么要保护它?融入了鸟的世界,融入了鸟的灵魂,你就知道保护鸟的乐趣。”

今年78岁的李春如日常工作的重要一环,便是给全省各地送来的鸟类看病。因为接触的病鸟伤鸟很多,李春如建立起一个特殊的鸟类病例库。他说:“我已经不再年轻了,在有限的生命里,我想尽可能留下些有用的东西。鸟不会讲话,人会说医生,我头痛,我肚子痛,鸟不会讲,要靠你仔细观察,所以我这个记录中有很多是观察的,检查要细致,观察要认真,给后人统计候鸟留一个参考资料。”

除了这一页页病历,李春如还有十几本寻湖日记,里面详细记载了鄱阳湖上候鸟种群数量的变化状况。在每一份日志的最后,李春如都会写一首小诗,表达自己对鸟的热爱,他说:“要让我们的候鸟文化像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一样,遍地开花结果,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秉承我们的意愿,继续保护候鸟、爱护候鸟。”

穿上白衣,李春如是候鸟医生,修复翅膀,挽救生灵;提笔挥毫,他变身为诗人,把鸟类世界的美好变成文字留给后人。

水天际,雾成霜,云随雁字长,

浅水清波天鹅漾,白鹤对对唱都昌,

沿湖枫叶醉,滩涂草初黄,

观万家灯火,赏千里水乡,此情难忘。


来源:三农群英汇、道德观察、新闻直播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