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张迪——用青春守护一方净土的边境缉毒女警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22中国诗词大会 来源:央视网2022年03月13日 20:37 A-A+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说出这句豪情壮志诗句的人是本期节目的选手张迪。她是一名零零后的移民管理警察,有着英姿飒爽的少年意气,在守护一方净土的同时,她还对诗词有着浓厚的情感。怀抱着这份热爱,她来到了《2022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并在节目中凭借自己的实力脱颖而出。

张迪自我介绍

张迪自我介绍

巾帼不让须眉!边境缉毒女警成长之路

张迪是国家移民管理局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易武边境检查站的一位零零后移民管理警察,主要工作是对过往的人员、车辆以及货物,实施二十四小时的公开查缉。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为了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她必须每天穿戴约十五斤重的防弹衣和头盔。

张迪工作照

张迪工作照

作为边境缉毒警察,从警4年来,她先后参与破获的各类毒品案件有2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约80公斤,如今已是一名胸前佩有两枚立功奖章的女警官了。但是在张迪看来,每一位缉毒警察,包括她自己,都不想再因为缉毒而立功——因为只有这样,我们天下无毒的心愿才会实现。

张迪现场敬礼

张迪现场敬礼

正如我们在节目上看见的那样,张迪在生活中也是充满乐观与元气的。她言笑晏晏的模样很难让人想到,她是一名在“刀尖”上工作的缉毒警察。最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张迪的父母就不太支持她,认为缉毒工作太危险。但张迪认为,工作要服从组织的分配,不能随心所欲。另外,她也不想认输,男同志能做好的,身为女生的她同样可以做好。凭着一股顽强劲,张迪不仅以自己出色的能力,在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也得到了家人的认可与支持。

张迪现场敬礼

人生自有诗意!表现出彩令人耳目一新

事实上,缉毒警察每天需要执勤六个小时,平均检查过往车辆800余辆,核查比对人名信息2000余条;这份工作一定是既辛苦又劳累的。所以,诗词就成为了陪伴张迪度过艰苦日子的一大精神支柱。在休息间隙,她经常会和战友们一起玩诗词接龙或飞花令的趣味诗词活动,以此来缓解自己的疲惫。主持人龙洋不由得在现场感慨道:“他们守护了一方净土的无毒,而诗词给了他们莫大的慰藉,这真是一个太好的传递。”

张迪剧照

张迪剧照

张迪出现在《2022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用一句“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向观众展现了中国缉毒女警铿锵玫瑰、飒爽无敌的巾帼风范。她在大浪淘沙的比赛环节中脱颖而出,加入了金樽清酒队。在身临其境的题目中,她成功为团队赢取了一分。此后,她更是在“飞花令”的个人战中,以面对压力与难题时的从容态度,和成功接上“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等多联诗词的超强知识储备能力,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选手和观众们都纷纷为其喝彩。

英雄当出少年!在诗词中获取前进力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张迪作为边境检查站的缉毒女警,虽然年纪轻轻,但工作认真负责,不畏艰难,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能力,在缉毒战场上建功立业,做出了一番成绩。同时,她还保留着心底那份对诗词最纯粹的热爱。在生活疲倦的时候,读一首诗、品一段历史古韵,也许就能收获一份前行的力量。

张迪现场答题

张迪现场答题

岗位是平凡的,青春是火热的。张迪有着一颗朴素、善良的心,以及一种勇敢无畏的敬业精神,她在工作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独特的职业魅力,塑造了良好的缉毒警察形象。愿每一次缉毒出行,都能平安归来!

《2022中国诗词大会》舞台照

《2022中国诗词大会》舞台照

通过《2022中国诗词大会》,我们认识了英姿飒爽的年轻女警张迪,也感受到了她身上积极向上的能量。这个舞台因每一个热爱诗词的人而存在,诗词也终因他们的存在,持续焕发着青春活力,拥有着历久弥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