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和《2022中国诗词大会》一起,品味诗词里的百味人间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22中国诗词大会 来源:央视网2022年03月13日 20:10 A-A+

古今风云,沧海桑田。诗人进退浮沉的人生早已化作千古风韵,铸就了不朽的诗魂。看过《2022中国诗词大会》的观众们,是否也对节目的精彩内容记忆犹新:选手们的诗词才华,嘉宾们的点评金句,每一处的精彩亮点都是这段美好时光的见证。古诗词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神食粮;古诗词滋养着我们的心灵,给予了我们力量。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本期《2022中国诗词大会》以“味道”为主题,带我们在古诗词中尝尽世间百味。人生的味道,不仅有“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的食物美味,更蕴含着“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的人生况味。人生五味全,尽藏诗意间。

2022

食之美味:五味俱全,尝尽人间烟火

人间有五味,酸甜苦辣咸。在康震老师眼中,一日三餐随人生百年,五味相伴则家家团圆。他引用了无数古代先贤的诗句,来表达人生的千滋百味:或许是“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的酸楚味道,或许是“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甜美味道,或许是“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苦涩味道,亦或许是“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中所蕴含的辛辣味道……而康震老师对咸味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咸味起到了居中调停的作用,只有通过它的调和,这人间百味才能各具千秋,脱颖而出。同时杨雨老师也精心准备了一份“菜单”,和各位诗友一起分享传统美食,酿造人间美好,共享盛世繁华。

诗词大会

现场除了点评嘉宾对味道有着自己的解读,“云中千人团”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味道记忆。节目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让千人团的选手们分享了他们印象中最深刻的味道:不仅有寓意深长的油泼辣子“biangbiang面”,还有饺子这个在佳节时必备的传统美味。这些天南地北的味道,都让我们感觉到了生活的和和美美,有滋有味。

诗词大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期的“身临其境”同样展示出诗与味道完美结合的人生百态。短片中,康震老师来到北京延庆,带观众品味了“磨砻流玉乳,蒸煮结清泉”的中国传统美食豆腐。杨雨老师则深入安徽呈坎镇,带我们体验了当地的灵魂美食荷花宴。其实荷花、莲藕等食材,都可以做成各种各样的美食,令人欲罢不能。我们无法用言语来表达食物的味道,诗词却能描绘出其中的特色。读一首诗,便可以尝尽百味。

诗词大会

人之况味:千姿百态,阅遍世间繁华

本期主题“味道”,看似是在品读诗词,实则讲述的是人世间的生活百态。人生不过是春夏秋冬,每个人都会经历不同的滋味。只有尝尽人间百态,才会觉得过尽千帆皆不是,人生若如初相见。

诗词大会

节目中的零零后边境缉毒女警张迪,有着英姿飒爽的少年意气,在守护一方净土的同时,她还对诗词有着浓厚的情感。张迪在边境检查站的主要工作是对过往的人员、车辆以及货物,实施二十四小时的公开查缉。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为了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她必须每天穿戴约十五斤重的防弹衣和头盔。作为缉毒女警,从警4年来,她先后参与破获的各类毒品案件有2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约80公斤,如今已是一名胸前佩有两枚军功章的女警官了。

虽然她的工作既艰难又辛苦,但她从未退缩。在她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的飒爽之姿!

诗词大会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同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不辞辛劳的年轻人,还有缂丝手艺传承人郝乃强。缂丝是一项手工丝织技艺,制作一幅作品所耗费的时间总是漫长的。这背后的付出,正如主持人龙洋所说的那样:“成如容易却艰辛。”但正是有千千万万如郝乃强一样的手艺传承人,才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实实在在地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滋养着人们的心灵。非遗文化如此,诗词文化亦如此!

诗词大会

时之韵味:诗意人生,传承多彩未来

人生有滋有味,时代也充满韵味。其实,《2022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也一直在向每一位观众,传递着最有味道的诗意人生。

这里不得不提到“诗词小剧场”环节中上场的退休职工侯占山老人。他已经是第二次登上《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让侯老最难忘的味道便是工业的韵味和清香。他在没退休之前,曾参与中国工业博物馆建设长达十年之久,在他看来,博物馆里的每一件藏品都是饱含着工人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其中最有“味道”的一件藏品,便是“红旗二号”导弹。20世纪60年代初期,“红旗二号”导弹曾连续击落过四架高空侦察机,为祖国的航天领域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这件藏品展现了工人阶级的工作热情和革命精神,同时也引发了观众们的爱国情怀。时代的味道,藏在人心里,也藏在每一件你我触目可及的物品上。

诗词大会

《2022中国诗词大会》这档节目让我们知道,世间万物都可以用诗词来传达——不仅是食物本身的味道,还有人生中的百般滋味。古诗词以温柔的笔触描绘了我们生活中的事与物,传递了最诗意的美好,透过诗词我们总能品味到,别有风味的人间,就像主持人龙洋所说:“诗词不仅看上去很美,读起来很美,还有可能闻上去很香,尝起来很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