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元硕:英雄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22中国诗词大会 来源:央视网2022年03月11日 10:33 A-A+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相信观众们看到这句诗,一幅将军横刀立马的画面就会浮现在眼前。而本期节目中,说出这句豪言壮志的英雄是一位消防搜救犬驯导员——元硕。但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消防搜救犬安安是他最忠实的“战友”。元硕带着自己的“战友”一起来到《2022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

元硕与安安合照

元硕与安安合照

艰难转型路,为报养育恩

本期元硕带着他的“战友”搜救犬安安来到节目现场,元硕引导安安在舞台上演示“坐、卧、立、叫”等基础训练动作,看着他们无比默契的配合,谁又能想到,眼前这位身姿挺拔,业务娴熟的搜救犬驯导员,曾经是一位粉丝破20万的短视频网红,他第一次发视频就收获了两千万的点击率。

元硕安安现场互动

元硕安安现场互动

因为玩短视频,元硕结交了一群爱玩的朋友,走上了当网红的道路,也逐渐变得叛逆,对奶奶的建议充耳不闻。正在他短视频做得风生水起之时,一件事却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有一天奶奶去医院看牙,大夫说如果要镶一颗好牙要好几万,奶奶不舍得说:“镶那么好有啥用,也活不了多少年了。”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元硕,在奶奶的话中他感受到了老人家的失望,而奶奶的失望也让他逐渐清醒,他开始反省自己之前的不懂事,删掉了那些他曾经引以为傲的短视频,决心去部队好好历练一下自己,成为家人的骄傲,往后好好孝顺爷爷奶奶。

最美的相遇,是来自“战友”的治愈

本期节目元硕从“大浪淘沙”环节中脱颖而出,成为“硕果队”的队长,带领队伍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团队战的胜利,而他的小伙伴安安也一直在场下观战,为自己的“战友”加油鼓劲。

元硕图片

元硕

参军后的元硕,本想扛枪建功立业,谁曾想被分配到了消防部队。虽然有些失落,但他也用“扛不了枪,就扛水枪吧”来安慰自己,但最后“水枪也没扛成,结果来驯犬了”,这让他一度有些崩溃。他的军营梦一再破碎,加之他并不喜欢狗狗,这导致初为驯导员的元硕沉默寡言,时常一个人坐在犬舍的一角。

安安

安安

直到有一天他坐在犬舍沉思,安安跑到他面前,傻乎乎地看着他。看着单纯的安安,元硕就把自己这段时间的郁闷跟它倾诉,安安就这样静静地听元硕发了一个小时牢骚,最后慢慢走近元硕,依偎在了元硕的怀里。那天安安的举动安抚了元硕躁动的情绪,他抱着怀里的小狗,从心底彻底接受了这个可爱的伙伴,并且给这个小家伙起了一个很可爱的名字——安安。有了安安的陪伴,元硕也开始调整心态,逐渐成长为现在自信勇敢的搜救犬驯导员。

双剑合璧,铸造最佳拍档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古诗中的英雄梦,也是元硕心中所想。元硕与安安在完成多次搜救任务的过程中,成为了真正拯救生命的英雄,而他也意识到“原来诗歌里的英雄,一直在我身边”。

元硕讲述与安安的救援故事

元硕讲述与安安的救援故事

提及最难忘的搜救经历,元硕讲到,在一次桥体坍塌事故中,他与安安负责大桥正下方的搜救任务,遇到狭小的废墟缝隙,人进不去,只能让安安独自进去搜索。当废墟之外的元硕听到安安下意识发出疼痛的叫声,想让安安回来,可安安直到搜索完整片区域确认无被困者才出来,它的身上被瓦砾划得满是伤痕,就连犬鞋都被钢筋扎烂了。听到这里,主持人龙洋感慨到“它们就像战士一样,危险来临的时候,它们也是在逆向而行,守卫生命。”元硕与安安的相遇,既是互相治愈又是互相成就。

元硕与安安合照

元硕与安安合照

《2022中国诗词大会》走进一个个寻常生活中的感人故事,找寻生活中的诗意、平凡中的感动,让观众看到中华优秀诗词强大的生命力,相信元硕与安安的故事能为各位带来些许生活的动力。诗意相伴,第六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