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220302 巧工治水——探秘古代水利工程遗迹(上)

来源:央视网2022年03月02日 23: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3月02日 23: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位于四川省成都平原西部的都江堰,修建于战国末期,将岷江江水一分为二,将其中的一条引入成都平原,由此奠定了“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的基础。它山堰,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西部,一千多年以来,一直发挥着储蓄淡水和阻止海水咸潮倒灌的水利功能,使得它所在的宁波鄞西平原成为浙江重要的粮食产区。位于杭州西北18千米处的良渚史前水利系统,由西向东,高坝通过西部山丘连接到低坝,低坝再通过栲栳山、南山、毛元岭等自然山体和塘山山前长堤相连,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闭合水利系统,也是迄今为止,经过考古而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大型水利系统工程之一。(《探索·发现》 20220302 巧工治水——探秘古代水利工程遗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