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 新闻联播

[视频]【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我国工业经济稳定发力 提质升级

来源:央视网2022年02月19日 19:09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供应链韧性。开年,我国工业经济锚定目标、稳定发力、提质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7.4%,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这是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占比首次回升。

今年以来,一系列指标释放出中国工业经济仍热度不减:1月下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201.36万吨,环比上升1.32%。1月份,江苏、福建等省份工业用电稳中有增。调研数据显示,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内,国内外贸工业企业从产能利用率、用工、资金周转和订单交付等各方面都将保持稳定增长。

这两天,广西柳工的67台整机设备正加紧装车,准备发往俄罗斯。仅今年2月,柳工计划发往海外的装备订单就同比增长了近50%。“开门红”的背后,企业发现了订单的新变化,今年高端机型的出海发运量占到了总发运量的一半以上。

支撑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提升的是企业在创新上下的真功夫。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柳州市考察调研,在柳工集团,他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

当下,工业经济也在提质升级,更具韧性。新兴产业开新局,上海提出在新赛道上全速跑,全力加速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步伐,持续招引布局和培育做强一批数字经济、绿色低碳、智能终端等领域重大产业项目。

传统产业也在焕新机。河北省积极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在钢铁、建材等行业实施节能低碳绿色化改造重点项目200项以上;湖北抓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升级。

中小企业“万马奔腾”发力“专精特新”,政策也在施展“组合拳”。浙江计划全年为企业减负降本3000亿元,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00家,新增隐形冠军60家。安徽引导安排不少于40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分类培育、降低数字化门槛到培育特色产业集群等各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新培育30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2月19日 19:09

视频简介:【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我国工业经济稳定发力,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