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219 精彩冬奥 致敬!为梦想拼搏的你

来源:央视网2022年02月19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拼搏是北京冬奥会的一个关键词,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见证中外运动员们顽强拼搏、创造历史的时刻。在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瞬间背后,在一次次动人心魄的突破背后,在一枚枚闪光的奖牌背后,都能看到运动员韧性十足、动人心弦的努力付出,都能感受到运动员对梦想、对热爱的执着。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2月14日晚,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中国选手徐梦桃凭借最后一轮的高难度动作,获得全场最高分108.61分。

夺冠后的徐梦桃身披国旗、忘情欢呼、泪洒赛场。

这是这位31岁的中国女将漫长职业生涯的第28个冠军,虽然已经获奖无数,但是,她心底里最渴望的始终是这个冬奥冠军。

温哥华、索契、平昌,再到北京,四届冬奥会,徐梦桃的奥运冠军之路布满了荆棘。2014年,索契冬奥会,她是夺金热门人选。最终,徐梦桃收获了一枚银牌,距离她的梦想只有一步之遥。

擦干泪水,徐梦桃继续坚定追寻自己的奥运金牌梦,期待着再一个四年之后,她能够梦想成真。可就在这时,意外再次降临。2016年,徐梦桃意外受伤,此时,距离平昌冬奥会,只剩下两年时间。

要想再站到赛场,就意味着徐梦桃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经过艰难的康复和不断的磨砺,徐梦桃最终出现在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赛场。但是,决赛,第二跳她失误了。这一次,徐梦桃无缘奖牌。

平昌冬奥会之后,徐梦桃又开启了一个备战的四年。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再难再苦,她依然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当中。经历重伤、手术,尽管总是与金牌失之交臂,但徐梦桃并未被击倒,也从未放弃心中的梦想。这20年里她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拼尽全力”。无数次摔倒,再起身尝试,终于,在北京冬奥会上,徐梦桃梦想中的站在冠军领奖台,升国旗、奏国歌成为了现实。

四战冬奥会,梦想终成真,徐梦桃用不懈奋斗见证了“那个更强大的自己”。只因梦想,拼尽全力——这样的信念,激励着徐梦桃终创辉煌。而心怀热爱、燃情青春——这样的激情也是一些奥运健儿们书写传奇的动力。

与徐梦桃多年的曲折经历相比,苏翊鸣在本届冬奥会的“一战成名”就是源于他对单板滑雪执着的热爱。

2月15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苏翊鸣以总成绩182.50分夺冠。

对于初次参加冬奥会的小将苏翊鸣来说,能够赢得比赛无疑是一件非常兴奋的事儿,但是更重要的是他享受这项运动。

提起单板滑雪,苏翊鸣最常用的词便是喜欢和热爱。十多年前,就是这样单纯的享受与喜爱,小小的苏翊鸣开始了单板滑雪的尝试。

2014年,10岁的苏翊鸣饰演了电影《智取威虎山》里的小栓子。这时,无论是拍戏还是单板滑雪,对于苏翊鸣来说,都是自己很喜欢做的事儿。小小年纪的苏翊鸣把大把的时间留给了雪场,尤其是寒暑假。

在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苏翊鸣也把站上北京冬奥的赛场,向所有人展示他最热爱的单板滑雪,当成他所追求的目标。

进入国家集训队之后,苏翊鸣有了更加系统和完善的保障,他就这样怀揣着梦想,日复一日脚踏实地地训练,也获得了飞速的成长。虽然也曾受到伤病折磨,但他对单板滑雪的热爱从未停止。

心怀热爱、热血拼搏,便可战胜恐惧。去年10月,苏翊鸣成为了世界上首个完成“内转转体1980度”的选手,去年12月在美国举行的大跳台世界杯上,他一举夺得金牌,创造了中国队选手在世界杯上的历史最好成绩。而在北京冬奥会上,苏翊鸣又相继夺得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亚军、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冠军。

的确,付出和坚持往往并不一定让选手获得奖牌,但努力不会骗人,追梦路上无关年龄,保持热爱,勇于拼搏便是胜者。对于赛场上的很多选手来说也是如此,他们顽强拼搏的目标并不一定为了金牌,甚至有些人已经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但是依然勇于追梦,在赛场上不断挑战自我。

这是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揭幕战,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的赛场上,和22岁的中国小将阿合娜尔·阿达克一起比赛的是即将年满50岁的德国名将佩希施泰因。

这场比赛运动员要在赛道上滑满七圈半,然而只过了两圈,佩希施泰因就因为体力不敌年轻选手,渐渐落后了下来。面对拼尽全力一圈圈滑行的她,现场观众多次报以掌声。

当天比赛结束,在全部20名参赛选手中,佩希施泰因排名最后一位。而她在这个项目上保持了20年的世界纪录,也在这一天被年轻选手打破。

从1992年初登冬奥赛场的妙龄少女,到如今年近半百的速滑老将,30年间,仅在冬奥会上,佩希施泰因就收获了5金2银2铜9枚奖牌,并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参加冬奥会速滑项目次数最多的运动员、北京冬奥会年龄最大的选手,这是她在赛场上全力以赴、不言放弃换来的成就,也是至今无人超越的荣耀。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佩希施泰因作为德国代表团的旗手出现在鸟巢。这也正是人们对她一个又一个四年,从未辜负时光,八次征战冬奥的尊重。

无论是否取得奖牌,只要是站在了冬奥赛场上,就是在挑战自我、创造历史,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传奇。面对伤病、面对压力、面对挑战,我们总能看到他们顽强拼搏的身影。“很多人十年磨一剑、五年磨一剑。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也正是他们拼尽全力、享受热爱,才让我们一次次感受到突破自我的震撼,才让奥林匹克精神迸发出强大的感染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2月19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拼搏”是北京冬奥会的一个关键词,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见证中外运动员们顽强拼搏、创造历史的时刻。在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瞬间背后、在一次次动人心魄的突破背后、在一枚枚闪光的奖牌背后,都能看到运动员韧性十足、动人心弦的努力付出,都能感受到运动员对梦想、对热爱的执着。(《焦点访谈》 20220219 精彩冬奥 致敬!为梦想拼搏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