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220219 新探南越王宫

来源:央视网2022年02月19日 23: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2月19日 23: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2000多年前,在广州建立了一个地方政权——南越国。南越王时代,岭南人建造了一座堪比长安城的大型宫殿——南越王宫。岭南气候潮湿多雨,经过考古专家的深入研究发现,南越王国宫署的建造堪称完美地解决了水的问题,从明渠到暗槽,从陶管道到木质水闸,反映出宫署具有较为完善的雨水排水系统。排水之外,宫署对水的利用也极其巧妙,尤其有一口食用水井,直到今天其水源依然符合现代饮用水标准。保护的同时,专家对宫署的研究也渐次深入。他们惊讶地发现早在秦汉之际,岭南便与中亚乃至西欧有了相当紧密的联系,隐然有了几分后世海上丝绸之路的雏形。(《探索·发现》 20220219 新探南越王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