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203 冲刺!冬奥 大幕将启明天见

来源:央视网2022年02月03日 20: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2月4日,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就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了。开幕式这一天,既是中国农历春节的大年初四,同时也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按照赛程,2月2日,冰壶混合双人项目的比赛就已经率先打响。这场属于全世界的冰雪盛宴和中国年完美邂逅会迸发出怎样的激情与活力,开幕式又会有怎样的惊喜和新鲜的创意?让我们走进鸟巢,先睹为快。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于2月4日晚8时正式开始,而在开始之前,约有30分钟的暖场环节。暖场环节中,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广场舞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将点燃现场的气氛。

开幕式前暖场环节的广场舞表演,表演者年龄跨度特别大,最小的只有5岁,最大70多岁。也许他们的舞姿不那么专业,但是他们用笑脸和充满激情的表演,表达着中国普通百姓对冬奥会的期待。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说:“就是强调人民性,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进行热场表演,不一定像过去那样用多少明星,用多少艺术家来做,就是让大家来,包括在热场环节和表演环节上都尽可能希望是一种人民来参与,让这个舞台,让这个场地交给人民,这次很注重这一点。”

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大量的非专业演员参与到开幕式演出的各环节当中,如何保证艺术性和观赏性?一场几乎没有专业演员的开幕式会有什么样的呈现呢?实际上在创意之初,不管是各个节目的分导演,还是开闭幕式工作部的工作人员,大家心里都没把握。

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演出管理主管马晓静说:“我们演出仪式和演员联络处的压力非常大,到底选什么样的演员?从哪里选?如何呈现最终的效果?编导组的老师们,每个人要对自己的艺术作品负责任,他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在选拔演员群体的时候,可不可以再专业一些?或者有一些艺术基础等等。第一,排练时间确实很紧张,可以节省一些时间;第二,能够更好呈现大家的要求,这是他们的顾虑所在。”

为了提高排练效率,保证演出的效果,有些节目的分导演向总导演提建议,能否在非专业演员中穿插一些专业的演员,但是总导演的态度很坚决。

张艺谋说:“这就需要编导有想象力,有想法,当普通人站在舞台上他又不会唱歌,或者不会跳舞,又没有受过训练,只是展示自己的时候,一定要用其他的手段来辅助,还要看着好看,要大家看着有感受。”

马晓静说:“我刚刚加入这个团队的时候,第一次听说这场演出可能会没有明星,没有更多专业的团体进入,从常规观众角度来讲,这会是什么样一场演出?但是仔细想一想,整个开幕式的演出抛弃所有一切华丽的东西,最朴实的人群去演绎这样一场盛大的演出和仪式,每一个环节。艺术来源于生活,但是艺术的本真,回归最朴实的、最真实的,才会最打动人心。”

热场演出是整个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演出时间最长的一个环节。小到幼儿园的孩子,大到白发苍苍的老人,都要通过刻苦训练储备足够的体能,才能完成这场长达30分钟的表演。

张艺谋说:“你会发现非常有感染力,有一些上了年纪的大妈,很热情,很感染人,还有孩子、年轻人,你会发现人民只要表现出来那种热情、生动、情感、自信,才是最好看的。”

“人民性”不仅仅体现在让非专业演员参与表演,而是将这一理念贯穿于开幕式的每个环节。

张艺谋说:“专门有一个环节叫‘致敬人民’,我认为这个环节未必是表演,未必是唱歌、跳舞,更可能是一种行为,站在这个台上的这些人是普通人,不是演员,他们展示了自己,所以看起来不是一个表演,就让普通人站到舞台上,站到这个场地上来展示自己。”

考虑到节俭办赛、天气寒冷、疫情防控等因素,本届冬奥会的开幕式时长大约100分钟,将文艺表演与仪式环节融为一体,演员规模约3000人。这与4个小时、约15000人的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相比,在时长、演员规模和结构上都做了很大的调整。

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国家体育场场馆主任常宇说:“在大家看开幕式的时候,可能会发现入场方式跟2008年不太一样。我们对整个开幕式仪式环节每个部分都做了一些设计,把每个仪式环节努力都做成一个节目,或者说一个艺术作品。”

科技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不可缺少的支撑。在传统奥运会技术服务的基础上,每一届奥运赛事都会有新的技术应用。对于鸟巢里的新科技,张艺谋导演告诉我们,可以通过地面的屏幕来实时捕捉演员的行进轨迹,从而实现演员与地面屏幕的互动。在2008年开幕式他和团队曾经讨论过这个技术,当时还无法实现,但在这次的开幕式中会有精彩的呈现。

张艺谋说:“你可能在某些场地上会看到雪花跟演员的流动,完全是互动的,人到哪里雪花就到哪里,或者雪花会分开,给人让出来,这样的互动不是精准排练或者视频和人的精准合成可以做到的。在这么大的场地上,这么多人要完全做到实时识别互动,瞬间判断,这就需要科技。”

承担冬奥会转播重任的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阿尼斯·埃克萨科斯目前已抵达北京,观看了开幕式彩排后他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与北京2008年夏奥会开幕式完全不同,但同样令人感动、印象深刻。

伊阿尼斯·埃克萨科斯说:“对于全世界亿万观众来说,将会在这次开幕式上经历什么,我不能透露太多。尽管我确实知晓一些内幕,我能说的是这次开幕式的表演将会非常别致,它充满创新地表达了在当下这个时刻,世界在经历疫情后,重新凝聚在一起的美好愿景。让我们意识到人类应该团结在一起,它关乎友谊、关乎互助,关乎每一个人彼此尊重。”

不管是在零层环道,还是在演员休息区,我们经常听到的就是老师们喊起的节奏声。节奏声中,大家利用一切时间,认真练习着每个动作。

明天,冬奥会开幕式的大幕即将开启。为了这场演出,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和张艺谋导演团队已经准备了两年多的时间。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重点突出三个主题:一展现中国对世界和平的追求和向往;二展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宗旨;三展现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愿景和期待。两年多的精心筹备,2月4日晚8时,是精彩亮相的历史时刻。接下来,北京冬奥会将全面拉开赛事的大幕,紧张刺激的冰雪比赛也会呈现在全世界观众面前。让我们共同期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2月03日 20: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开幕式这一天既是中国农历春节的大年初四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按照赛程,2月2日,冰壶混合双人项目的比赛率先打响,这场属于全世界的冰雪盛宴和中国年完美邂逅,迸发出激情与活力,开幕式必将精彩纷呈。 (《焦点访谈》 20220203 冲刺!冬奥 大幕将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