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126 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来源:央视网2022年01月26日 20:04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1月25日,一场“5+1”视频峰会举行,聚焦建交30周年,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共话合作。这是今年中国主办的首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也是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第一次集体会晤。习近平主席主持视频峰会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三十年的交往合作,国与国关系的典范,这次峰会总结了怎样的成功密码?一起向未来,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中亚五国包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它们位于亚欧大陆结合部,是贯通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

中国和中亚五国有着3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

30年前,中亚各国独立伊始,中国政府率先同五国正式建交,开启了双方友好交往的新纪元。

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共同携手发展。1月25日,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

在讲话中,习主席把成功密码总结为“四项原则”:始终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说:“总结了16个字的成功密码,习主席用了‘密码’这个词,非常形象。为什么30年双边关系发展这么快?我们遵循了这样的原则,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获得这样的成功。未来进一步发展巩固良好的双边关系,巩固这样良好的发展势头,也要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坚持这16个字。”

作为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第一次集体会晤,本次峰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峰会通过并发表《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

此次峰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双方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启相互关系的新时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苏晓晖说:“新时代命运共同体对于中国和中亚五国来说是水到渠成的,在过去30年当中,中亚五国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在不断推展,双方之间高度互信,彼此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在这一系列的实践中中国和中亚五国已经为命运与共进行了非常重要的实践。”

针对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深耕睦邻友好的示范田;第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第三,强化守卫和平的防护盾;第四,构建多元互动的大家庭;第五,维护和平发展的地球村。

孙壮志说:“习主席从五个方面来提,政治上怎么建,经济上有什么目标,安全上需要做什么,另外人文领域怎样加强人文交流人文合作,在国际舞台上,在地区事务当中,怎么样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倡议站位非常高,体现了宏大的视野,体现了中国和中亚五国重要的战略利益。”

2013年9月,正是在哈萨克斯坦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合作由此发端。也是在那次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同中亚国家一道,不断增进互信、巩固友好、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为各国人民谋福祉。

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年来,相互关系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历史性、标志性、突破性成就,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孙壮志说:“30年,从零起步取得这么大成就,从双边关系正常化到建立睦邻友好这样一个非常基础的合作框架,最后到最近10年快速增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在战略伙伴关系上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哈萨克斯坦又建立了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双边关系递进是越来越迅速,提升得非常快。”

在互谅互让基础上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中国同中亚五国3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成为友好、互信、合作的纽带。

展望未来,习近平主席表示,睦邻友好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基础。中方将秉持亲诚惠容理念,不断增进团结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苏晓晖说:“中国周边外交的推展,习主席所提出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体现在中国与周边国家,尤其是与中亚国家发展的过程当中是非常鲜明的。”

地理上的毗邻,使得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拥有天然优势。建交30年来,中国与中亚五国持续深化经贸务实合作,构建了内涵丰富、充满活力、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成果。受益的,是中国和中亚五国的人民。

中国一些地方的家庭,打开天然气,蓝色火苗燃烧的就是通过1833公里长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从中亚国家输送到中国的天然气,目前已经积累对华输气3819亿立方米。

在吉尔吉斯斯坦,中国援建的奥什医院改善了周边医疗环境,解决了当地居民看病难的问题。

在塔吉克斯坦,中方援建的亚湾—瓦赫达特铁路桥隧道的贯通,使塔吉克斯坦南北相隔的铁路变成通途。

横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边境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成运行,从前的偏乡僻壤成为“国际陆港”。

在乌兹别克斯坦,中方承建的工业园、工厂投产运营,促进当地就业。

中国已经连续10年保持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共商共建共享,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开花结果。

孙壮志说:“在合作过程中,包括中亚国家产业的结构调整升级,都有中国的帮助。通过中亚第一次有了陆路石油管道,后来有天然气管道,这个对中国能源安全非常重要。中亚国家给我们提供很多天然绿色的农产品,另外我们和中亚国家经济合作还有很多互补性。”

建交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的贸易额增长了100多倍。中国对中亚五国的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40亿美元。

展望未来,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未来愿向中亚国家开放超大规模市场,将进口更多中亚国家优质商品和农产品,继续办好中国—中亚经贸合作论坛,力争到2030年将中国同中亚国家贸易额提升至700亿美元。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中亚五国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并适时举办中国—中亚国家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

苏晓晖说:“电子商务合作对于中国和中亚国家来说,不仅仅可能是共同抗疫的动力,同样对于经贸合作提升也会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而中亚国家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中国也看重中亚国家发展的潜力和未来,双方在合作过程当中找到了更加有效的路径,加速双方之间的合作。”

经贸务实合作让中国和中亚五国的人民共同受益,而密切的人文交流让中国和中亚五国的人民互融互通。

前不久,在陕西省西安市的疫情防控中,陕西中医药大学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马文轩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抗疫,在核酸检测时负责录入信息,协助医务人员进行采样工作。他的一句话引发关注:“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陕西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这是中亚五国人文交流的一个缩影。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讲述了马文轩的故事,他表示,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相知相亲、互融互通。58对友好城市、每年数十万民众常来常往,传承着中国同中亚各国人民2000多年的友谊。

孙壮志说:“从汉朝时候开始,张骞凿空,其实就是通使,国家的使节到中亚去,千年交往史。现在中亚国家有很多年轻人都会讲汉语,在博物馆讲解员用中文讲解,对中国文化、中国历史具有相当的了解,才能承担这样一个角色。但是中亚有,说明现在交流相互学习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

展望未来,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构建多元互动的大家庭,要建立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还要举办中国—中亚青年艺术节、“未来之桥”中国—中亚青年领导人研修交流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孙壮志说:“现在30年发展非常好,政治关系、经济关系,包括安全合作成果非常多,但是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需要关系更好,需要更多年轻人,更多人文交流能够开花结果。”

休戚与共、安危共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与中亚五国同舟共济、相互支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表示要强化守卫和平的防护盾。中国和中亚五国达成共识,决心持续深化安全合作。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共同维护各国政治政权安全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苏晓晖说:“中国和中亚国家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将继续加强合作,另外涉及到一些国家干涉他国内政,甚至是推动颜色革命、影响地区安全等方面,中国和中亚国家也要发出正义的声音,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和稳定。”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全球格局深度调整,地区局势复杂演变。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维护和平发展的地球村。六国元首重申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发展倡议,坚决捍卫多边主义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苏晓晖说:“全球发展倡议,尤其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意味着共同发展的意愿,同时也意味着在发展方面形成更多合力,双方之间形成互利共赢局面的总体态势,全球发展倡议作为国际公共产品是面向世界的,是未来各国在发展方面形成合力、凝聚共识的重要的平台。”

中亚五国元首积极评价中亚国家同中国关系30年来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五国元首表示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就未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提出的建议,愿以双方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亚—中国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十而立。中国同中亚国家30年的交往合作,立在真诚互信,立在平等互利。就像习主席在讲话中说的,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未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为什么能有这“四好”?根基就在于彼此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展望未来,一系列的深入合作已在路上,更广泛的多元互动即将展开,中国和中亚五国将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也将为六国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1月26日 2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月25日,一场“5+1”视频峰会举行,聚焦建交30周年,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共话合作,这是2022年中国主办的首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也是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第一次集体会晤,习近平主席主持视频峰会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焦点访谈》 20220126 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