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文史版1月6日、7日、1月10日—14日播出系列节目“《红楼梦》中的法文化”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2年01月05日 18:00 A-A+

1月6日播出 探春治家(上)

在《红楼梦》里,王熙凤是一个治家才能出众的女性,可是面对日渐衰落的贾府,她也无能为力。《红楼梦》五十回后,贾府的管理愈加混乱,财政越来越困难,加上王熙凤生病后越发感到自己独立难撑,希望推出新的管理者来做些改革。于是探春脱颖而出,施展了治家才干,做了一系列改革整顿贾府。探春是贾政庶出的女儿,而且传统中国女性地位很低,还未出嫁的探春抛头露面管理家务,在汉人大家族里面是很难想象的,贾府为什么会让探春代行管家之权?

1月7日播出 探春治家(下)

王熙凤抱病后探春代管荣国府,此时的荣国府管理混乱,财政困难,探春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而造成这种窘迫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贾府里沿袭了形形色色的陈年陋规。那么贾府里到底有些什么样的陋规?贾府的主人们对待这些陋规是什么态度?探春推出了什么措施来挽救这个烂摊子?她又能否重振贾府家政再现贾府往日的辉煌?

1月10日播出 尤三姐之死(上)

《红楼梦》写了很多女性的悲剧,其中尤二姐、尤三姐的人生结局就令人唏嘘不已,她们都是自杀而死。当年二姐、三姐的父亲去世后,母亲带着姐妹二人改嫁到尤家,从此她们的命运被彻底改变。那么尤氏姐妹有着怎样的家世?她们为何来到贾府?造成尤氏姐妹悲剧的根源是什么?

1月11日播出 尤三姐之死(下)

尤二姐、尤三姐来到宁国府后,一直受贾珍父子与贾琏的纠缠。尤三姐不甘沉沦,坚持要婚姻自主,嫁给心仪已久的落魄公子柳湘莲。可柳湘莲后来却执意要退婚,这桩婚事以尤三姐自杀的悲剧收场。在双方已订立婚约的情况下,柳湘莲能否退婚?尤三姐的自杀又应该谁来负责?她的死又让贾府付出了什么代价?

1月12日播出 尤二姐的悲剧(上)

在《红楼梦》中,尤二姐、尤三姐原本是官宦之家的小姐,父亲的不幸离世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尤二姐、尤三姐几经辗转投奔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姐尤氏,却遭到贾珍、贾琏兄弟的无耻纠缠。贾琏背着王熙凤置办了一处宅院偷娶了尤二姐,尤二姐虽说是去做二房,但是却由贾珍做主,按照正式娶妻的流程下了聘礼也准备了嫁妆,可以说是一桩身份不明的糊涂婚事。王熙凤知道这件事后,设计把尤二姐骗进荣国府,尤二姐备受凌虐而自杀身亡。那么,在贾府非常强势的王熙凤为什么如此忌惮尤二姐的出现?按照当时的法律,贾琏偷娶尤二姐的做法又有哪些问题?

1月13日播出 尤二姐的悲剧(中)

王熙凤没想到向来胆小的贾琏,居然敢瞒着自己偷娶尤二姐,霸道又心狠手辣的王熙凤怎肯善罢甘休。她一面高姿态地把尤二姐接进贾府,一面又花钱找到曾经和尤二姐指腹为婚的张华,让他去官府告自己的丈夫贾琏四宗罪:告他国丧期间娶妻、家孝期间娶妻、强逼良民退婚以及停妻再娶。按照清代法律贾琏是否会受到惩罚?王熙凤这样做的真实用意是什么?

1月14日播出 尤二姐的悲剧(下)

王熙凤趁贾琏外出办事之际来到花枝巷找到了尤二姐,通过花言巧语让尤二姐搬进了荣国府。尤二姐进入了王熙凤布下的圈套,明里对尤二姐嘘寒问暖,暗地里指使丫鬟欺凌折磨尤二姐。贾琏回来后又纳了贾赦的丫鬟秋桐为妾,心思也转移到秋桐身上,顾不上尤二姐了,这就给了王熙凤又一个借刀杀人的机会。接下来王熙凤是怎么样将尤二姐逼上绝路的?尤二姐的自杀王熙凤是否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主讲人:柯岚 华中科技大学 教授
总编导:喻佳
编  导:闫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