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1221 与“世”偕行共赢路

来源:央视网2021年12月21日 20:06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世贸组织第143名成员。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全面履行各项承诺,促进了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当中所说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这里是义乌国际商贸城,11月以来,国内国外都进入了促销季,这里的商户格外忙碌。义乌是中国进出口贸易发展的一个缩影。义乌的小商品市场起始于40多年前,原来主要做的是国内生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修订外贸法,全面放开了外贸经营权,由行政审批制改成了备案登记制,大量的企业经过备案就可以做外贸,加上劳动力、土地等红利,中国对外贸易迅速发展,成为世界“工厂”,义乌物美价廉的小商品也畅销到了全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总量快速攀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对外贸易发生了新变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说:“经济总量在扩张的时候,人民的收入水平也在提高,消费能力也在增长。中国对高质量的高端消费品的需求与日俱增,我们已经从要素成本的优势,转化成大市场的优势。”

经营紧跟市场走,2008年义乌开了专门的进口商品城,开始“买全球”,并且规模不断扩大,如今,这里经营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种商品。临近年底,也是这里的进口商们最繁忙的时候。

卖全球、买全球,跨国贸易早已走进百姓生活。北京一家超市进口商品琳琅满目。超市负责人蒲培涛已经在零售行业干了20年,他告诉记者,这些20年前的“稀罕物”,如今成为了很多超市的“寻常物”,不仅品类越来越多,销售量也越来越大。

14亿多人口、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大市场。从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到成为“世界工厂”供应全球,再到成为“世界市场” 汇聚全球,中国融入世界、贡献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今天的中国,每分钟进出境货物价值达6000万元人民币;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超过100万家;面对疫情冲击,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仍达1.35万亿美元,中欧班列开行量首破“万列”大关。主动担责,造福世界,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诺罗夫说:“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30%,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在过去20年里创造过这样的成绩。”

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办事处首席代表尤德良说:“中国通过不断开放,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责任,让所有人都能够参与和分享红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我们无论作为生产者还是消费者,或者作为世界的一个工厂,还是作为世界的市场,都为世界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发展春潮澎湃,成就举世瞩目,我们不妨来看这样一组数字: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排名的进步反映着中国的发展,也反映着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中国怎么做到的呢?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1978年,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更是进入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阶段。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开放市场,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比入世承诺的9.8%更低;对接世贸规则,中国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极大地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这20年,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是,也一度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刚入世时,无论是产品质量、研发水平还是销售能力等,中国众多行业和企业,都与发达国家有着不小的差距。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既要把握机遇,又要迎接挑战。面对挑战,中国企业主动应对,从合资引进先进的技术和人才,到逐步自我提升技术、管理、服务能力,再到自主研发创新,经过产业结构调整,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以汽车行业为例,2001-2020年中国生产乘用车数量从70万辆增至1999万辆,年均增长19%。2020年,中国汽车产量已经占到了全球的36%,其中电动汽车的多项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同时,中国持续推出新措施,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前夕,主动将汽车整车关税再次降低,由最高25%降到15%。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近年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中国却主动作为,主动加快更高水平的开放。党的十八大明确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迈进,中国的对外开放范围更大、领域更宽、层次也更深,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遇。

屠新泉说:“入世不是改革开放的终点,是改革开放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也为我们追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制度基础,我们在这个制度基础上不断追求进步。”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十八大之前的开放是要素的开放,十八大之后的开放是制度性为主的开放,比如我们制定设立的自贸试验区。”

2013年9月,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在上海浦东挂牌成立。在这里,外商投资领域,颠覆传统的审批制度,首度确立了“负面清单”制度。如今,上海自贸区率先试点的“负面清单”制度已写入中国的《外商投资法》。目前,我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增至21个,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打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自贸试验区始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投资、贸易、金融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先行先试,向全国复制推广173项制度创新成果。

桑百川说:“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并且创造有效经验,能够在全国推广复制的就向全国推广复制,使得整个国家的整体营商环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程度都大幅度提高。”

主动担责,造福世界,中国还切实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进博会就是中国专门为扩大进口而打造,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四届累计意向成交额达到了2723亿美元。中国市场正在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20年担当尽责,中国始终遵守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规则,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发挥应有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也成为了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维护者和重要的贡献者。

桑百川说:“在具体的一系列举措不断落地的情况下,世界也感受到了中国开放的决心,能够引领经济全球化更健康发展,为制约反对经济全球化的声音,制约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维护多边经济贸易体制,发挥应有的作用。”

顾学明说:“中国全面深入参与国际议题的谈判和讨论,维护了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转,也推动了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在国际的多边舞台上,也日益显现出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以自身稳健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在今年的进博会致辞中,习主席强调了三个决心不会变: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开放是一种态度,更是一份责任与自信。历史经验证明,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是“大合唱”,而非“独唱”。即使遭遇逆流,中国仍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机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21日 20: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了世贸组织,成为了世贸组织第143名成员,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全面履行各项承诺,促进了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所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焦点访谈》 20211221 与“世”偕行共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