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苔藓也能当“药棉”?今晚18点档,CCTV-1《动物来啦》带你探索神农架的神奇植物!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21年12月05日 12:59 A-A+

美丽山水行,一起出发吧!今晚,我们将深入湖北神农架林区,品尝中华小蜜蜂酿造的百花之味、研究川金丝猴的通行新方法、探索泥炭藓的终极用途!揭秘北纬三十一度上的绿色奇迹,马上出发!

百花蜜到底有多甜?连黑熊都忍不住来“偷吃”了!

在神农架林区官门山景区,悬崖上安放着一个个小木箱,这里就是中华小蜜蜂的家。养蜂人为喜欢待在崖壁和岩缝中的它们,在陡峭的悬崖上安装了蜂箱。

神农架水源丰富、蜜源众多,中华小蜜蜂们在这里勤勤恳恳地酿造“百花蜜”。虽然名为“百花蜜”,但实际上可能是从上千种花中采来的。香甜美味的蜂蜜,连神农架的黑熊都忍不住来偷吃了,甚至每年会吃几十箱!

为了取蜜,养蜂人每天都要在三十多米高的悬崖上爬上爬下。取蜜时,先要观察这一箱的蜂蜜满了没有,然后用刀把被蜂蜜粘在一起的盖子割开。同时还需要往蜂箱里喷烟雾,让还待在“家里”的小蜜蜂们自动离开。

那么,这种烟雾是由什么材料燃烧产生的呢?会对蜜蜂产生危害吗?今晚《动物来啦》告诉你!


起得比猴早!他们是川金丝猴的人类邻居

在神农架近三千平方公里广袤的森林中,有着数不清的神奇植物,更有腾空飞越在其中的精灵——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金丝猴。神农架大龙潭金丝猴研究基地的工作人员,日复一日研究、保护着它们,繁殖高峰期的打斗情况、猴群“家长”更换等基础数据,他们都会一一记录下来。

猴群日出而行,日落而息,而基地的工作人员们必须起得比猴子还要早。每日的相伴,让川金丝猴们也习惯了他们的存在,甚至把他们当成了邻居。

为了保护动物们的正常出行,林区内建设了上跨式、下涵式、缓坡式的三种生态廊道,将动物们的栖息地有效地连通起来,那哪一种动物廊道是针对川金丝猴修建的呢?今晚跟《动物来啦》一起揭晓答案!


神奇植物在这里!苔藓也能当“药棉”?

神农架大九湖景区是目前世界上同纬度地区当中保存最完好的亚高山泥炭藓沼泽类湿地,小小的泥炭藓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由于长时间在湿地里生活,泥炭藓的下半部分无法光合作用后就演化成了泥炭。泥炭藓有非常好的保水效果,更能吸附和过滤水中的粉尘和重金属。

它们的“努力”保证了大九湖地区水质和水量的长期稳定。在特殊时期,泥炭藓更是能作为医用棉花的替代品,用来包扎伤口,这是真的吗?

今晚18点档,CCTV-1《动物来啦》,“绿色奇迹”列车马上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