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211124 国宝迷踪(第四部) 13 人面盉之谜

来源:央视网2021年11月24日 13: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3: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盉是我国商周时期人们日常生活使用的水器或调酒器,它们的身上大多铸造了精美繁复、妙趣横生的各式纹样,这些流淌着人文气韵的精美装饰,描绘了古人包罗万象、瑰丽璀璨的精神世界。而在我国曾经出土过一件形制极为独特、风格奇异古怪的人面盉,盉盖铸造的是人脸的形象,盉腹却装饰了一条蟠卷而下的龙体或是蛇体纹样,与盖子的人面连为一体。这件装饰着人面兽身纹的青铜盉,通体散发着浓郁的神秘气息。那么,为什么这件日常用品的器身上要装饰着如此怪异的纹样?本期特邀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做客现场为您精彩讲述。(《百家讲坛》 20211124 国宝迷踪(第四部) 13 人面盉之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