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1019 老旧小区改造的闹心事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19日 20: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老旧小区改造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近些年,随着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很多小区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改造了,环境整洁了,民众生活也方便顺心了。但也要看到,有的小区在改造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难题有待解决。国务院在九月份开展了第八次大督查,共派出16个督查组赴有关地方开展实地督查工作,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还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了问题线索。其中就有一些民众反映了他们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碰到的难心事儿。

这两年,全国各地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都在全面推进,江西省南昌市从2019年至今,累计已经投入改造资金约43.3亿元,已经完成288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2万余户居民。截至目前,还有200个小区正在施工。经过改造的老旧小区,不仅在居住环境的外观颜值上有了很大变化,内在的居住品质和功能也稳步提升。按理说,这样的改造项目对于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是天大的好事,可是也有一些小区居民,因为小区改造而闹心。

在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的洪都小区,污水横流、满地狼藉。今年8月,有群众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洪都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做了一半就不做了,停工了一年多,这个半拉工程使他们小区的下水管道与社区主管道彻底断开,下水管道几乎无法发挥作用,小区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家住一楼的胡女士,现在家里卫生间的下水道总是堵塞,一到下雨,还会出现污水倒灌。另一位朱女士更是因为这个改造工程,使得现在的日子每天都苦不堪言。朱女士家旁边原来有个化粪池,在这次改造中被挖坏了,施工方仅用围栏进行了简单遮挡,未进行实质性处理,雨水混合着粪水,形成了一个臭水坑。

洪都小区住的基本都是原洪都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职工,原来每户每年交100块钱,会有人定期来通下水道,确保管道通畅。从去年8月洪都小区开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下水道就彻底不通了。

新老管道不匹配,在技术上并不是个难题,只要继续施工改造管道,就可以将这个问题解决,那为什么没有接着做下去呢?据了解,施工中断的原因,是因为在这个小区整体改造项目中,还另外有一些违章建筑需要拆除,但在拆迁赔偿问题上,住户和相关部门没有达成一致。于是整个小区改造项目全部暂停,施工队撤出了小区,因此这施工了一半的下水管道也没有人管了。停工这一年来,因为排水不畅,小区里一直积着污水污泥,居民出行十分不便。就在记者采访时,正碰见一位老人在这个积水严重的低洼处摔了一跤,满身污泥。不光出行不便,炎热的夏天,整个小区都弥漫着污水的臭味,空气质量非常差。

9月1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九督查组在洪都小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请南昌市和青云谱区相关单位现场研究推动解决有关问题,并邀请小区居民代表列席,表达诉求。在会上,当地相关部门表示,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

就在当天,青云谱区成立了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针对“洪都六区93栋、94栋下水管道堵塞”等一些可立刻解决的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治,对小区改造工程的一些更复杂的问题,后续逐步整改到位。9月4日,督查组再次来到一周前暗访时到过的化粪池附近,看到化粪池已经被填平,周围环境大变样。

据了解,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征集的问题线索中,老旧小区改造是老百姓反映较多的问题。除了江西南昌洪都小区排水问题,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有居民反映,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

天津市河西区的梅江玉水园小区建成于2000年前后,2018年河西区做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时,小区的屋顶防水就是其中一项工程。工程于2018年4月开工,但是当年9月,工程竣工验收后,部分房屋还有漏雨情况。

据了解,2018年小区做防水改造以前,部分顶楼居民家中也有漏雨的情况,但并不像现在这么严重。

督查组从玉水园居委会了解到,出现漏雨的这些情况并不是个例。玉水园小区一共30栋楼,按照小区居民意愿,对其中的27栋楼共220户顶层居民实施了屋顶防渗漏改造工程,工程完工后因出现漏雨情况而报修的有64户。这64户居民曾多次找到相关部门希望解决问题,相关部门也督促施工方进行过多次维修,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小区的居民们反映,每次漏雨都得跑很多趟施工方才过来,而且还要等好长时间才能排上维修,但漏雨的问题又不能等,有些居民就只好自己出钱找工人维修。

据了解,该小区的改造方案由于施工工艺设计过于简单、施工不够精细等原因,房屋防水改造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出现诸多问题。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河西区政府表示,要以最快的速度,确保整改见底到位。9月初,玉水园共计收到漏雨报修的有64户,当地立即安排相应部门,设立现场指挥部,组织施工管理人员分组进行入户调查。根据入户情况建立一户一案并及时安排施工,至9月9日已全部完成维修任务,并安排人员及时跟踪关注漏雨情况,及时安排维修。从9月10日至今,陆续又有55户报修漏雨问题,目前已经修复52户。

在此次国务院大督查的过程中,督查组发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不仅存在施工质量的问题,也有小区改造后设施维护更新和管理的问题。辽宁沈阳市铁西区宏业小区一位居民拍摄了一张小区夜间的画面,由于路灯不亮,整个小区漆黑一片,非常不便。

宏业小区原来是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有居民楼4栋,居民166户。2018年5月,铁西区房产局对它实施改造工程,四个月后竣工,更换路灯正是改造项目之一。居民们表示,改造前的老路灯原本还能正常工作,可更换的新路灯只亮了几天,就再也没亮过。

宏业小区为开放小区,按照沈阳市房产局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封闭管理的要求,改造时将一段小区边上的市政道路划入了改造范畴,也一并对这些路灯进行了改造。因为改造前跟沈阳市路灯管理局缺乏有效沟通,路灯改造竣工后,沈阳市路灯管理局提出,小区内的路灯虽然归他们管,但改造工程没经他们设计、施工,所以不能将路灯接入市政网。铁西区房产局几次跟沈阳市路灯管理局协商沟通,但由于双方存在一些意见分歧,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督查组通报问题后,9月1日,铁西区政府与铁西供电公司、沈阳市路灯管理局再次沟通,形成了解决方案,把小区路灯并入市政电网。当晚,三年没亮的路灯终于亮起来了。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后,类似硬件有了服务没跟上的问题,沈阳市立即组织各地区对2018年以来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行“回头看”,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维修,及时整改。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的问题有不少还是遗留问题。要想把这件民生工程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实不易。但也正因为不容易,才需要各个方面下更大力气,想更多办法,发挥更多的主动性。民生工程不仅仅是对硬件的升级改造,还需要坚持建设管理并举,才能提升人民群众对小区改造的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19日 20: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老旧小区改造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近些年,随着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很多小区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改造了,环境整洁了,民众生活也方便顺心了。但也要看到,有的小区在改造中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难题有待解决。国务院在9月份开展了第八次大督查,共派出16个督查组赴有关地方开展实地督查工作,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焦点访谈》 20211019 老旧小区改造的闹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