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1018 经济三季报 你关心的在这里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18日 20: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10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自从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来,这份“成绩单”就发生了一些不同寻常的变化。比如说大家普遍关注的GDP,今年就引入了一个新指标“两年平均增速”。

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这两个数据中间有一定落差。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呈现一个前高后低的走势,而去年正相反,是前低后高,一季度的时候甚至是负数,这些特殊的走势很大程度上都和疫情的影响有关。那么,该如何正确地理解这些变化?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恢复得怎么样?这些数据跟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分别增长:18.3%、7.9%、4.9%,从同比数据上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一路走低,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在下行呢?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实际上在年初的时候,已经可以预计到今年经济走势会是前高后低,主要因为去年受疫情冲击,整个经济走势前低后高。今年来看,扣除这种基数的因素,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经济运行整体上比较稳定,经济本身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

疫情冲击之下,我国一些主要经济数据出现剧烈波动。以经济增速为例,去年一季度同比下降6.8%,而今年一季度则同比增长18.3%。单独看18.3%这个数据显然不能客观准确地反映中国经济的运行。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国家统计局引入了新的指标“两年平均增速”。也就是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

付凌晖说:“使用这种方法的原因是尽量扣除基数因素影响。两年平均增长前三季度是5.2%,还是保持较快的一个增长。从前三季度来看,我们可以用几句话来概括:一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提升;三是改革、开放、创新持续推进;四是民生改善继续取得新的成效。”

今年我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是6%以上,此前多家国际机构都曾表态,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国际机构的信心来源于中国对疫情的精准防控,更来源于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潜力。

宏观数据背后,大家感受更深的可能还是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比如说消费。回想一下,今年以来,你外出就餐的频率还像以前一样多吗?你和家人朋友出去旅游了吗?新上映的电影你看了吗?疫情以来,很多人的消费行为都发生了改变,这些改变都在影响消费数据。最新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3.9%。这些数据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信息?和疫情前相比,消费的恢复态势到底怎么样呢?

今年七八月份,我国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由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也波及多个省份,餐饮住宿等聚集型、接触型消费受到一定冲击。

付凌晖说:“随着疫情、汛情冲击消退,9月份社会消费零售品总额当月速度明显比上个月是在回升,特别是餐饮收入,由上个月的同比下降转为了同比增长。从当月餐饮收入规模来看,基本上和疫情前同期水平基本相当,这也说明消费恢复有比较好的基础条件,韧性还是比较强的。”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发力,消费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这其中有两大突出亮点,一是体现消费升级类的商品销售增长较快。二是疫情加速了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消费发展,线上消费逆势增长。

在甘肃陇南,刚刚采摘下来的核桃几天内就能从大山深处发到全国各地,很少见过带皮核桃长什么样的城里人在家里就能吃个新鲜。交通、网络、物流配送中心等设施的建设连接城乡,让各类农产品飞往千家万户,也不断激活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

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说:“现在看来我们扩大内需,尤其是把消费放在一个主要的位置上。消费这一块,我觉得关键要建设一个好的市场体系,保证市场公平运转。另外,一定要重视城镇化发展,新型的城镇化发展本身会提升消费。另一方面,要借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机会,尤其是线上线下消费共同促进,通过科技革命来促进消费潜力进一步挖掘和提升。”

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中,消费曾连续多年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怎么更好地释放我们的消费潜力?有几个涉及民生的指标很重要。首先是物价,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0.6%,涨势温和。这其中,猪肉价格降得比较多,大家可能感受很深。再来看“钱袋子”,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还有一个指标就是就业,我们常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只有就业稳定了,才能有稳定的收入,有了收入才敢消费。那么今年以来,就业的形势如何呢?

今年我国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就业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为了稳就业,国家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一方面通过稳定市场主体来稳定就业岗位,一方面加强就业指导、举办各种专场招聘活动、通过扶持创业,支持灵活就业,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在湖南,平面设计师秦瑶大学毕业后通过灵活就业获得了不错的收入。在安徽,通过当地人社部门打造的“智慧就业服务平台”手机小程序,返乡农民工陈晓娜在家门口就找到了新工作。

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稳中有降。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5.0%。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付凌晖说:“从结构上来看,一些重点群体就业得到了较好保障,随着大学生入职就业,带动了青年失业率逐月回落。从农民工就业来看,前三季度农民工外出务工劳动力比上年同期增长2% ,从总量上来看,基本上恢复到2019年同期疫情前的水平。”

稳就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保市场主体。在疫情冲击之下,只有企业生存下来了,并且发展得好,才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有了稳定的就业,才能有稳定的收入,才敢消费,这些都是环环相扣的。所以有些生产端的数据可能大家觉得离我们很远,但其实和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比如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6.4%。那么,今年以来,企业的发展状况、我们的创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怎么样呢?

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9.5%,两年平均增长19.5%,经营持续改善。

今年,中国制造加速向中国智造转型。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4%。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逆势而上,产量同比增长172.5%。

黄群慧说:“实际上像机电产品和高技术制造业,这些年一直高于平均工业的增长,它一般都是两位数增长,我们一般工业是百分之五六、六七,最近这一段表现更为突出。从1到9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出来出口增长很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靠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出口带动的,说明整个经济正在实现动能转换。”

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一直备受关注。因为抗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差,这部分企业受到的冲击也比较大。为了帮企业纾困解难,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和金融支持等政策。不过,当前部分中小微企业仍然面临一些现实问题,比如今年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而下游产品的物价并没有相应上调,企业生产经营承受较大压力。

黄群慧说:“我们可以做一些针对中小企业,它位于产业链的位置,以及由于PPI和CPI的差别很大的时候我们有针对性减费、让利、降税。另外,对中小企业来说金融问题仍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它的资金支持。最近北京证券交易所开设以后,应该说针对中小企业是一个利好。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现在服务中小企业都是一些平台,怎么能够针对中小企业平台能够让利给中小企业来支撑它的发展,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措施。”

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7%,外贸量稳质升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虽然当前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但从各项主要指标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黄群慧说:“现在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可能会有一些下行的压力,但总体全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很有信心。当然我们的政策要把握好一些力度和时机,保证跨周期的结构性调整又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但是又不能在短期内过多影响经济增速,整体实现经济既稳定又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宏观数据投射的是中国经济的运行轨迹,各个行业、企业、家庭甚至个人的生存状况其实也蕴含其中。这两年我们遇到很多困难,但危机正是危和机并存。面对多重考验,国家在大力为经济、为民生护航,一些企业主动转型寻求突破,一些个人通过灵活就业、创业找到不同的人生价值。当前,中国经济一直在持续稳定恢复中,但风险挑战也依然存在。只有不断提升自己,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我们才能不惧风浪,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18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0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自从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来,这份成绩单就发生了一些不同寻常的变化,大家普遍关注的GDP引入了一个新指标“两年平均增速”,2021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焦点访谈》 20211018 经济三季报 你关心的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