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 新闻联播

[视频]黑龙江不断提升科技水平 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10日 19:22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黑龙江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打造智慧农业、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大黑土地保护等多项措施,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

这些天,黑龙江建三江红卫农场的54万多亩水稻正在收割。从收到运,全程无人化作业。以前30个人一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现在一个小时就能完成。今年,无人化作业贯穿在当地水稻耕、种、管、收等多项作业中,省时省工,还大大提高了作业标准。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农业科技的现代化。这个红卫农场智慧指挥平台,被种植户称作是“智慧大脑”。依托今年新修的5G基站,智慧指挥平台和种植户的手机应用终端连接起来,实现一网联动。再加上卫星遥感成像、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像叶龄诊断、施肥用量等,种植户在手机上就能操作。

实际上,红卫农场的智慧农业是黑龙江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现在,农机调度、土地托管等靠省级农业大数据平台,病虫害防治有覆盖全省的在线监测预警,还建成了省级和国家级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40多个。

与此同时,农业现代化还体现在黑龙江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上。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把“碎片化”小田整合为“标准化”大田,实现规模化、规范化、高效化生产,并在全省推广秸秆翻埋还田和覆盖免耕等模式保护黑土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10日 19:22

视频简介:黑龙江不断提升科技水平,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