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828 解码百年大党 读懂今日中国

来源:央视网2021年08月28日 2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中国共产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为什么它的成立能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甚至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近日,中宣部发布重要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这部文献深刻阐释了党的治国理政理念、实践和成就,有助于帮助国际社会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

从战乱频仍、生灵涂炭,到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00年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面对这样的奇迹,有人赞叹,有人好奇,但也有人心存误解甚至质疑。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副研究员詹珩说:“因为文化不同,历史也不同,其他国家不是很了解我们中国的历史,也不是特别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所以他们在塑造中国共产党形象的时候,往往容易出现失真的问题。但是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社会想要了解中国共产党,想要解码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我们发布这样一个文献,等于是向世界呈现出一幅中国共产党的‘自画像’。”

这到底是一幅怎样的“自画像”呢?从文献的整体架构来看,前言和结束语主要阐明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向何处去,正文则从多个维度塑造了中国共产党的立体形象,包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以及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等5个方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曹光章说:“要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过程中为什么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取得成功,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一定能够实现,准确而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这是一个关键。中宣部的这个文献,为解答这个问题提供了很好的答案。”

这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

一百年前的那个夏日,在南湖红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从那一天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成为党的初心使命。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也成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成千上万老百姓省下自家的粮食,用小推车送上前线,人心向背一目了然。

100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流血牺牲,最终实现了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过上了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好日子。这些实实在在的成就,佐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奋斗的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曹光章说:“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来没有自己任何特殊的利益。一百年来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结成了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立起来、分割开来的企图都不会得逞,这是历史的回答,是人民的回答。”

这是一个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的政党。

百年风雨兼程,没有踏踏实实的接续奋斗,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而这个奋斗是要建立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之下的。

100多年前,民族危亡之际,无数仁人志士反复求索,改良主义、无政府主义、三民主义等等,种种尝试均以失败告终。一直到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一切才开始发生本质性改变。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坤睿说:“指导理论是否科学,就直接决定了这个政党理想信念的纯粹程度,也直接决定了这个政党在实践行动中能否获得人民的支持,能否取得最后的成功。我认为把科学理论放在不懈奋斗这一章的最首要的部分,其实就揭示了我们党何以能够坚持百年不懈奋斗,取得巨大成就的其中的一个重要密码。”

1949年,在渣滓洞里受尽酷刑的江竹筠绝口不透露党的秘密,牺牲前留下的绝笔中,江姐仍然在嘱咐儿子“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这是一个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100年来,党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带领人民奋斗不止。正是靠着理想信念和不懈奋斗,党在困境中发展壮大,一次次扭转了党和国家的命运、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时代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李坤睿说:“在百年奋斗实践中,我们不但有奋斗的行动,而且淬炼了相当丰富的精神资源,形成了重要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未来仍然有相当多的风险挑战需要我们去应对,百年来这样一种奋斗精神和奋斗的行动,不但需要坚持,而且需要把它发扬得更好。”

这是一个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的政党。

中国体量巨大、人口众多、国情复杂,求独立、求发展、求富强,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

86年前,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张海涛说:“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作为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才能够形成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从百年党史来看,恰恰是因为有这样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力量,才能够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挑战。”

党中央坚强有力之外,党的强大领导力和执政力还源于党能够在不同历史时期制定正确的路线和战略策略,源于党的决策部署能够及时、坚决、有力地得到贯彻执行,源于党有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有一套科学的选贤任能机制,同时,还源于党能够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致力于形成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

张海涛说:“我们党从来都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党,更不是一个孤军奋战的党。我们能够体现出强大的领导能力、执政能力,除了一方面自身的内生因素以外,从百年党史来看,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来汇聚出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个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政党。

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刮骨疗毒、强身健体,更是让百年大党焕发出旺盛的生机活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韩晓青说:“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对自身有着严格的要求,特别是对腐败问题零容忍。从党的十八大到2021年5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了408.9万人,其中中管干部453人,充分体现了党对腐败问题的鲜明态度和实际行动、反腐的决心。”

百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也曾经历过失误和曲折。面对问题不回避,实事求是地总结教训,在修正错误中继续前进也是我们党的成功之道。

韩晓青说:“比如党的历史上曾经通过了两个历史决议,这两个历史决议对党的历史上所犯错误原因进行了深刻分析,对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进行了实事求是的评价,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了全党的思想,为党继续前进提供了重要的保证和动力。”

这是一个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的政党。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与世界紧密相连。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崇高使命。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副研究员詹珩说:“到今天中国共产党对人类进步的贡献越来越大,对世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但这样一来就出现一个问题,有一些国家出于不太理解或者担心,有一些国家因为别有用心,开始炮制中国威胁论,妖魔化中国共产党等。但凡懂点历史的人都应该知道,无论是从中国的文化传统来看,还是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来看,我们党从来没要过称霸世界,相反一直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要和平,也要发展。中国共产党不仅希望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也希望其他国家人民过上好日子。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一直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力所能及地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

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世界该如何发展?中国的答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0年3月21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和物资抵达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到机场迎接,并情不自禁为五星红旗献上深情一吻。推动抗疫国际合作,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詹珩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是中国古代文化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在当代的延续。它不仅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相处的价值取向,也反映了全人类共同价值,如果真正理解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广泛而深刻的内涵,对于理解中国共产党,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非常有益处的。”

从中国共产党的过去可以解释她的现在,也可以看到她的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将绘就怎样的画卷?未来,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以新的作为给出答案。

从初心使命到不懈的奋斗,从领导、执政能力到自我革命的勇气,从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到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在这样一幅多维度的“自画像”之下,中国共产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已然有了清晰的答案。过去100年,尽管国际上不时有误解和质疑的声音,但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未来,她还将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奋斗,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28日 2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为什么它的成立能够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甚至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近日,中宣部发布重要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这部文献深刻阐释了党的治国理政理念、实践和成就,有助于帮助国际社会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焦点访谈》 20210828 解码百年大党 读懂今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