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814 嘉兴:城乡统筹 共同富裕

来源:央视网2021年08月14日 23:11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前不久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途径和目标就是要“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嘉兴蹲点调研时指出,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随后,嘉兴制定了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此类纲要的地级市。那么,城乡统筹对于共同富裕意味着什么?嘉兴这些年在城乡统筹方面又做得如何呢?

端午节赛龙舟是嘉兴人的传统,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15届了。这28支龙舟队既有城里的,也有乡村的,甚至还有国外的,大家齐聚一堂玩得不亦乐乎。今年端午节,嘉兴的文化活动无论是城乡都很丰富,就在城里赛龙舟的时候,乡下也热闹。

这里是缪家村,距离嘉兴20多公里。正在文化礼堂看演出的唐大爷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在嘉兴,文化礼堂是村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所有村的标配,这里不仅能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还能免费看书、上网、健身,村里的图书馆跟城里的图书馆全部联网,全市范围内实行通借通还。

嘉兴市大云镇缪家村的宣传文化员陈云说:“我们这边有3000余册书籍,如果想看的书这儿没有,我们会发到县(图书馆)里申请,下一次图书流动车会把相对应的书籍运送到我们的图书馆。”

看完演出,唐大爷顺便想去村里的卫生服务站看看病。

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缪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王长林说,看病基本上报50%,慢性病签约的都报了63%,所有人全部覆盖了,要么社保,要么农保。

唐大爷看病用的这张卡不是一般的医保卡,而是市民卡,所有嘉兴人人手一张。凭着它,村民可以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医疗保险,此外还可以领养老金、坐公交车、缴水电费等等。这一切得益于户籍制度改革,嘉兴在全市范围内取消了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从此,所有嘉兴人有了一个统一的身份——嘉兴市市民。

浙江省嘉兴市发改委主任章剑说,我们鼓励农民进城打工成为城市市民,人的自由流动非常重要。当然我们也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家到农村去。

正是通过户籍制度改革,让人的流动更加活跃,让公共服务更加趋于均等。如今,像唐大爷这样的老人,不仅看病有医保,还能领取过去只有城镇职工才拥有的养老金,此外还有村集体经济的分红。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这是苦了大半辈子的唐大爷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不仅村民的医疗、养老有保障,村里的水电气、交通、通信、网络、图书馆等公共服务也全面和城市接轨。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平湖、海宁、桐乡等多个地方的乡村,看见它们和缪家村一样,城乡一体化的程度普遍很高。今天的嘉兴已率先实现“村村通公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图书馆城乡全联网、县域医共体建设完毕,城乡差距越来越小。

在嘉兴多地走访,让人深切感受到共同富裕就是钱包是鼓的,精神是快乐的,环境是优美的,社会是平安的,公共服务是优质均等的。今天,乡村已经成了许多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在过去,嘉兴和其他城市一样采用的是城乡分治模式,重点在城市,因此形成了城乡差距。如今嘉兴人说,要实现共同富裕,前提是发展,关键是统筹。换句话讲,就是首先要把蛋糕做大,然后在切蛋糕时,向农村多倾斜一些。

浙江省嘉兴市发改委主任章剑说:“我感觉有三个关键词,一个是整体,城和乡要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来谋划;第二个是互动,城和乡之间不能割裂开来,要促进城和乡要素流动、人员流动、资金流动;还有一个关键词是倾斜,重点向‘三农’倾斜,把‘三农’发展摆在优先的位置。”

要做大蛋糕,就要高质量发展经济,补齐农村这一短板。在嘉兴许多农村,土地租金是主要的收入来源。为了利用好宝贵的土地资源,他们采用了“飞地抱团”模式。所谓飞地,就是跨行政辖区的土地资源;抱团,就是把这些分散的资源集中起来,在统一规划下,共建中大型项目,获得分红,形成可持续发展,从而避免过去低水平重复建设导致的“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中德生态产业园中有300多亩土地就是利用这一模式整合而来的,用于发展高端制造和精密机械。

土地和资金被集中后,创造出了所谓“无中生有”经济现象。比如,嘉兴不产羊毛,却拥有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不产皮革,却形成了全国闻名的皮革市场;不产可可,却建成了省级特色小镇——巧克力小镇。

巧克力小镇围绕巧克力这一主线,集生产研发、展示体验、文化游乐和休闲度假于一体,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每年吸引上百万游客,还为当地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

截至2019年,嘉兴全市累计建成“飞地抱团”项目101个,收益率达到8%—12%。目前,这一模式已推广到全省。告别巧克力小镇,我们继续探寻嘉兴农村高质量发展经济的秘密。在嘉兴,有的村可以靠“飞地抱团”获得土地收益,而有的村以耕地为主,不能出租,那又该怎么办?

2017年,平湖率先在全国首创了农业经济开发区发展模式。绿迹数字农业生态工厂被称为上海人的菜篮子,工人们用沙培、水培和气雾培等先进技术培育果蔬,并用手机控制温度、湿度、施肥等,既节约又高效。当地村民张金珍把家里的4亩多土地流转给了这家生态工厂,同时又来打工,年总收入有3万多元,是过去的3倍。去年底,她还搬进了新家。

近年来,平湖市农业经济开发区深挖农业价值,引进了不少科技型、研发型、总部型、农旅融合型项目,收益大增。

近年来,嘉兴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大力发展区域特色和外向型经济,以亩产论英雄,发展高质量新兴产业。2020年,嘉兴规上工业总产值超万亿元,人均GDP达到1.63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6.41万元和3.9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7年位列全省第一;城乡收入倍差为1.61,远低于全国的2.56,是浙江乃至全国最均衡的地方之一。嘉兴已成功摸索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

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推动共同富裕前提是发展,关键靠统筹。如果没有发展就谈不上富裕,均衡也只能是低水平均衡;如果没有统筹,也谈不上共同富裕。下一步,嘉兴将按照总书记的科学指引,坚决扛起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巩固运用好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践经验,深入实施物质富裕强基、城乡区域协调、党建引领共富等八大工程,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先行市。”

城里有乡下的田园牧歌,乡下有城里的富足便利,城乡差距越来越小。如今,嘉兴已成为浙江省城乡融合程度最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地级市。经过多年改革实践,嘉兴逐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城乡统筹发展之路。城乡统筹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对于全国来说,也是如此。在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公共服务、文化生活、生态建设、社会环境等各个方面主动创新、真抓实干、协调推进,我们才能在共同富裕方面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14日 23: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途径和目标就是要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嘉兴蹲点调研时指出,嘉兴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随后,嘉兴制定了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此类纲要的地级市。(《焦点访谈》 20210814 嘉兴:城乡统筹 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