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715 2021中国经济“期中考” 稳了

来源:央视网2021年07月15日 20: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7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这份“成绩单”可以说备受国内外关注。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顶住压力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也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今年上半年,在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艰巨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是否延续了良好的复苏势头?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又怎么样呢?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

去年,因为受疫情冲击,中国经济四个季度的增速分别是-6.8%、3.2%、4.9%、6.5%,走出了一条“前低后高”的曲线。随着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影响越来越小,今年这条曲线大概率会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为了更客观准确地把脉经济运行,国家统计局引入了两年平均增速指标。

不久前,世界银行发布报告,将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调高至8.5%,比3月份上调了0.4%。报告认为,消费和投资等将继续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那么,今年上半年,这些主要经济指标表现如何呢?

从需求端来看,今年上半年,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都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消费拉动作用增强。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4.4%。这其中,强动能的高技术投资、补短板的社会领域投资,和反映市场活力的民间投资增长都比较快。

今年上半年,外贸延续去年走势,依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7.1%,从去年6月份起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进出口规模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在全球贸易遭受重创之际,中国外贸实现高速增长,得益于我们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率先复苏,以及拥有健全的产业链供应链等。不过,随着世界经济复苏,海外市场的需求发生改变,加上去年较高基数的影响等,下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有可能放缓。

从生产端来看,三大产业稳中加固趋势继续保持。

上半年,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夏粮再获丰收,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服务业稳步恢复,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从民生领域来看,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5%,涨势温和。

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的同时,人们还在关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如何?有何亮点?

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3%,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13.2%。这其中,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增长较快,创新动能持续增强。

此外,直播带货、在线诊疗、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猛,线上线下融合提速。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长16.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7%。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已经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

从市场预期和增长效益等方面来看,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连续1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延续稳定扩张态势。工业企业利润也进一步增长。

不过,工业企业盈利不平衡状况仍较为突出。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主要集中于上游采矿和原材料制造行业,下游行业成本压力不断加大。另外,小微企业、私营企业的利润增速相对较低。

总体看,上半年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同时,经济恢复也存在不同步、不均衡和一些结构性问题。比如说就业。虽然总体形势在改善,但就业仍然存在一定结构性矛盾。一方面大量毕业生就业难,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尤其是一线缺技工,又面临招工难。

目前,就业压力和收入预期下降等,使得居民消费意愿不足,消费复苏缓慢,需求侧复苏仍然滞后于供给侧。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下一步,中国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还是要靠深层次的改革去破解。

从整体上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这也让我们对“十四五”开好局更有信心。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均衡,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还需要巩固。面对这些风险挑战,下半年我们要继续保持定力、冷静应对,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7月15日 20: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7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这份成绩单备受国内外关注。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中国顶住压力,成为了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2021年上半年,在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艰巨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是否延续了良好的复苏势头?(《焦点访谈》 20210715 2021中国经济“期中考” 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