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712 走中国的人权发展之路

来源:央视网2021年07月12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争取人民解放、保障人民权利、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光辉历史。前不久,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从多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建党百年来,我国人权发展的成就。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创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奇迹,谱写了人权文明的新篇章。

6月24日,在山东莘县西花园村的村委会,村民们正在接种第二针剂新冠疫苗。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国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提速。截至2021年7月1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13.7亿剂次。不仅接种方便,而且此轮接种中,相关费用由医保基金负担,财政对医保基金给予补助,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权。

生命健康权是最基本的人权。白皮书指出,2020年年初以来,在全球范围内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都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国内疫情暴发之初,我国迅速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医疗支援行动,调动全国医疗资源和力量,全力支持湖北省和武汉市医疗救治。

在此轮抗疫中,采取积极、科学、灵活的救治策略,广大医务人员全力以赴,从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不计代价抢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同时,实施患者免费救治,一些危重症患者的治疗费用需要几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

一个都不能少,不仅基于我国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人权理念,还基于这些年来发展带来的人权保障的底气。中国的减贫成就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最显著标志。

贫困是实现人权的最大障碍,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一直是人类历史上难以攻克的巨大挑战。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也一直在和贫困抗争,但由于种种因素,在此之前,人们从未远离贫困。1840年,鸦片战争使中国坠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苦难深渊。新中国成立前,中国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

从实际出发,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确定了人民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这一指导思想。

要发展,必须破除贫困障碍。白皮书指出,中国持续开展以农村扶贫开发为中心的减贫行动,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汇集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了一场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战。

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元龙村是生态移民村,村民杨成一家人现在都在附近的酒庄上班,一年下来有十几万的收入。现在的日子,是杨成以前想都想不到的。他的老家在宁夏西海固,那里干旱少雨,生态脆弱,交通不便,自然灾害频繁,水土流失严重,曾被联合国认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

为了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我国1996年开始东部发达省市结对帮扶西部欠发达地区,其中,福建对口宁夏,西海固是当时主要帮扶主战场。看到当地“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一直以来都陷入“年年扶贫年年贫,一年不扶又返贫”的窘境,时任福建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提出实施“移民吊庄”工程,乡亲们从西海固搬到了现在的闽宁镇。为了让搬出来的群众过上好日子,彻底告别贫穷,福建还派来技术专家,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

不仅是闽宁镇的乡亲们“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20年底,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白皮书指出,中国在减贫事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改写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史,也创造了世界人权保障新奇迹,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总钥匙,也是推动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发力点。白皮书中数据显示:1956年和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98元和171元,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88元和151元;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210元。可以说,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翻身解放到解决温饱,从基本小康到全面小康,并正在向共同富裕目标迈进。

以发展促人权,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白皮书指出,中国已经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在内的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达13.6亿人,9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5.2%,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中国人民的各项人权得到了全面发展。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促人权,中国共产党还一贯强调:以法治保障人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2004年,我国正式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宪法。如今,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刑法、劳动法、教育法等,中国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保障人权的法律制度,为人权保障提供了法治基础。

不仅推动司法公开,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2016—2020年,人民法院共依法宣告5479名被告人无罪,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冤错案件,并依法予以国家赔偿。

白皮书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与尊重和保障人权相统一;坚持以发展促进人权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坚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坚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使命;中国共产党坚持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丰富发展了人权文明多样性。如今,“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等作为下一步发展的更高目标。

在中国实现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没有现成的条条框框可以照搬,必须从本国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创造了中华民族史上人权发展的奇迹,也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权保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满足为衡量尺度,不断地促进各项人权全面发展,中国人民的各项权利将会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7月12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争取人民解放、保障人民权利、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光辉历史。前不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从多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建党百年来我国人权发展的成就。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创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奇迹,谱写了人权文明的新篇章。(《焦点访谈》 20210712 走中国的人权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