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老一辈航天人用哪些“土”办法克服困难最终实现航天梦?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6月24日 10:07 A-A+

1970年4月2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中国自行研制的首枚“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搭载着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一首嘹亮的乐曲《东方红》也伴随着“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而响彻太空。中国沸腾了,人民沸腾了。它的成功,宣告着有着千年飞天夙愿的中国,从此进入了航天时代。

“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不仅要干出来,更要干好,确保成功”是当时研制“东方红一号”卫星的真实写照。无数的中国航天人为了实现“东方红一号”卫星顺利升空,而殚精竭虑、废寝忘食,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铸就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坐标,更挺起了共和国的脊梁。

那么,半个多世纪前,在物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老一辈中国航天人究竟开创了哪些“土”办法,一步步迈向了成功的彼岸?从他们的身上,我们又能学到哪些振奋人心的航天精神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付丽莎副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追梦太空》第一季第五集《太空唱响<东方红>》。

播出时间:6月24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