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学动物园》:谁才是动物界最厉害的“潜伏高手”?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学动物园 来源:央视网2021年06月19日 14:56 A-A+

 花豹、眼镜蛇、黑喉响蜜䴕,它们个个擅长伪装、隐蔽、追踪、欺骗潜伏”更是它们捕获猎物、繁育后代的拿手绝招在残酷的自然环境中,究竟谁才是最厉害的“潜伏高手”!

 森林里神出鬼没的“潜行高手”——花豹

 

说起动物界的“潜伏高手”,最能随机应变,擅长偷袭的当数花豹了。它白天潜伏在树丛中,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它布满花斑的皮毛上,即使距离很近,也难以发现它的存在。

不仅天生身披“伪装衣”,花豹还有动作敏捷、善于爬树的本事,它还能经常隐蔽在树上,居高临下地寻找猎物。

花豹的奔跑速度虽然很快,但只能维持短暂的爆发力,在距离猎物4米内,它才会发动攻击。为了能一击制敌,花豹会利用沟壑、草丛、大树等各种有利地形,悄无声息地靠近猎物,然后突然发起冲刺,往往一分钟内就能捕获猎物。

 善于追踪的“潜伏高手”——眼镜蛇

 眼镜蛇是赫赫有名的毒蛇,它的颈部伸展开后,花纹的轮廓就像是一副眼镜,所以被称为“眼镜蛇”。所有眼镜蛇属的成员都有致命的毒液,有的眼镜蛇甚至还能向敌人喷射毒液!

 眼镜蛇常常躲蒧在草丛中,用分叉的舌头和位于上颚的犁鼻器,来感知猎物的气味并追踪猎物,当猎物出现时,它能用极快的速度发动致命一击!

从出生就开始潜伏的“伪装大师”——黑喉响蜜䴕

可要说到最不可思议的“潜伏高手”,当数分布在撒哈拉沙漠南部的黑喉响蜜䴕了!虽然它们只是一种小鸟,但却从一出生就擅长“潜伏”!

自然界有很多类似“鸠占鹊巢”这样的鸟类,比如杜鹃也会将自己的蛋产在其他鸟的窝中,但比起黑喉响蜜䴕,杜鹃的行为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由于与绿喉蜂虎鸟的孵化期相近,黑喉响蜜䴕经常会趁着绿喉蜂虎鸟离巢觅食时,把自己的蛋产到绿喉蜂虎鸟的巢里。黑喉响蜜䴕的幼鸟通常早于绿喉蜂虎幼鸟出壳,待绿喉蜂虎幼鸟破壳之后,黑喉响蜜䴕幼鸟就会啄击后者,它的鸟喙尖端长着钩子,能在暗中啄击其他幼鸟。

 小黑喉响蜜䴕的行为会被绿喉蜂虎鸟发现吗?小绿喉蜂虎鸟的命运又将如何呢?

播出时间:6月19日 20:10

编导:刘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