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赵伯澐800年尸身不朽的秘密是什么?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6月15日 11:32 A-A+

2016年5月,在浙江黄岩出土了一座南宋古墓,墓葬的主人是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的七世孙赵伯澐。在这个墓葬里面,出土了大量的丝绸服饰,仿佛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南宋贵族的风雅衣橱。更加令人惊奇的是,棺木中的赵伯澐虽然在地下埋藏了800年之久,但是时隔800年,尸身和服饰却依然保存完好,这不禁令人感到震惊。

我们知道,丝织品的主要成分为蛋白质,难以长时间保存,但赵伯澐墓出土的丝绸服饰却能穿越八百年的时光保存完好,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赵伯澐尸身不朽的秘密又是什么呢?通过对这座墓葬的进一步考古发掘,我们又能了解到南宋时期哪些独特的丧葬习俗呢?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员周旸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文化遗产特别策划系列节目《镇馆之宝》第十八集《出土“宋服之冠”》下集。

播出时间:6月15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