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在纪实影像中读懂“四史”

CCTV节目官网-CCTV-1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来源:央视网2021年06月12日 13:09 A-A+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在全社会掀起“四史”宣传教育热潮之际,纪录片正发挥其独特作用,以影像讲述历史。

智利导演古兹曼曾说:“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作为国家相册的纪录片,以真实性为本质特征,兼具开拓认知、提高审美、教化社会等多重功能,是助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在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推动下,涌现出多部优秀纪录片作品和以《国家记忆》为代表的“四史”学习教育栏目,用可视化教材推进着“四史”宣传教育。

在纪实光影中重温“四史”

从见证建党百年的奋进之路,到回顾筚路蓝缕的新中国建设征程,从改革春风吹满地的改革开放,再到横跨百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多部纪录片从波澜壮阔的“四史”长河中汲取重要时刻、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结合珍贵史料、专家解读、实地探访等多种手段进行创新表达,在荧屏之间为“四史”宣传教育搭建起一道亮丽的纪实风景线。

2021年清明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推出了六集纪录片《绝笔》,并在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国家记忆》栏目播出。全片以“英烈绝笔”入题,带领观众重温一封封绝笔背后的家国故事。革命烈士的遗书、家信、入党誓词等绝笔字字千钧、行行含泪,直击人心,不仅让英烈们初心不改、信仰弥坚的革命精神跃然纸上,也打通了情感共鸣的时光隧道,让理想信念的光芒穿过历史,承载今日的逐梦征程。

在纪实影像中回望过去,在光影对比中感触今夕。近期,多部聚焦建党百年的纪实作品涌现,在不同视角、不同表达、不同形式中形成对历史的立体还原。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以山河为经、以岁月为纬,全面、立体、生动地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诠释了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成功密码”。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制作的人物传记片《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以人带史、以史写人,通过革命先烈真实动人的故事,生动展现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和革命理想。

《国家记忆》团队制作的纪录片《卓越的恩格斯》,以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为契机,实地探访了恩格斯生前生活、工作过的场所,首次集中公开恩格斯大量手稿、亲笔信、即兴创作的漫画以及由他谱写的乐曲片段,为人们学习了解恩格斯提供了一部生动的漫游指南。

当长视频纪录片以信息丰富、深挖细节见长时,中短视频纪录片则以短小精悍、表达凝练另辟蹊径。

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江苏省委联合摄制的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以小入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撷取100个重要事件,用100集、每集8分钟的体量,采用历史影像、情景再现、电脑动画、彩色沙画等多样化手段讲述具有重大意义和影响的党史故事。

同样以多元化讲述为特色的《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精心挑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在每集15分钟的体量里,采用虚拟演播室人物访谈结合故事短片、作品展示、动画示意、历史背景介绍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在提高可看性的同时也增加了节目的信息量。

纪实+,拓展“四史”可视化更多可能

近年来,在跨界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纪实+”大大拓展了纪录片的边界,在新技术、新受众、新生态下,纪录片主流化、品牌化、年轻化、国际化等发展趋势日益凸显,纪录片的融合传播力、社会影响力、舆论引导力也得到明显提升,纪录片正成为年轻一代观众的心头好,而多元化、年轻化的“纪实+”表达探索,正为“四史”宣传教育的可视化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出品的聚焦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以纪实为内核,通过“电视剧汇编+嘉宾宣讲+采访解读+外景拓展”等多维度呈现方式,构筑起一个个熠熠生辉的“精神坐标”。

浙江卫视还与“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联合推出融媒体互动答题节目《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节目采用“纪实+竞赛”的综艺形式,将新时代的鲜活故事融入党史故事中,吸引年轻用户参与,激发他们学习党史的热情。

同样以“纪实+”为框架,以电视化、艺术化进行创新表达的主题电视节目《时间的答卷》,以具体事件、具体人物和鲜为人知的档案文物为故事载体,采用情景再现、跨时空联动的手法,以革命文物和情景再现为载体,“特邀讲解员”于演播室场景讲解事件的方式,生动地勾勒出16位不同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鲜活群像。

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卫视联合制作出品《闪亮的坐标》用“纪实+讲演”的组合形式,邀请嘉宾走进演播室,在对英雄人物事迹的动情讲述过程中,调动多种视听手段,营造沉浸式氛围,让一位位英雄人物,从历史深处“走”到观众面前。

融合传播,为青少年打造四史“爆款”


纪录片能够为青少年获取知识、增长见闻、了解历史、展望未来提供真实影像支撑,是在“四史”宣传教育中,为青少年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方式。这就要求创作者,不仅要在内容层面进行“纪实+”等年轻化表达的探索,也要创新融合传播手段,吸引更多青年人关注和参与其中。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发起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面向青年,以党史知识竞答为主线,着力打造年轻态党史公开课,引导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进一步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含义。

《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推出的水墨彩绘人物手绘海报,将人物形象与时代背景、革命事迹有机结合,让人眼前一亮;而精心制作23条短视频及宣传片,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后,也得到了广大网民的点赞评论。浙江卫视组合推出的《精神的力量》和《世纪航程》,以多元搭配的节目模式和精彩内容,吸引年轻人关注。再如,《闪亮的坐标》每集只有15分钟左右,并以段落化的环节来解构节目,这就满足了短视频传播的需求,有利于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屏共振。

除了“四史”题材作品的融媒体传播创新之外,值得关注的还有日播栏目的传播创新。《国家记忆》是一档以记录讲述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飞跃史、改革开放进程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内容的日播纪录片栏目,引导社会大众和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融媒体传播创新上效果显著。为了让“四史”触达更多受众,《国家记忆》不仅构建立体传播矩阵,还使用高燃的背景音乐、二次包装的短视频、MV延伸作品、强调热点意识等创新手段,使得节目话题屡屡登上热搜。此外,《国家记忆》在传播创新上也不断探索线上线下的融合,通过海报展示、短片播放的形式“现身”城市核心商圈大屏幕、地铁公交电视、站台通道等人流密集区域,拓展了纪录片传播的新局面,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将节目影响延伸至日常生活中,用实践丰富着“四史”表达。

以匠心阐释初心,以影像厚植情感。在全社会大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之际,纪实影像正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来源:广电时评  作者:纪国平(纪录中国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