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秦始皇一统六国后如何推进币制改革的?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6月11日 11:18 A-A+

一个国家的货币可谓意义非凡,是这个国家的繁荣程度与科技水平的综合体现,而生产钱币的工具和工艺更是综合国力的直观展现。在纸币尚不普及,更强调货币本身价值的古代国家更是如此。

一枚小小的钱币或是一个已经斑驳的铸钱模具所蕴含的信息,能够让我们从经济、文化、科技、对外交流等各个方面,清晰地认识这个国家,领略这个国家的全貌。2016年出土的秦国钱模意义非凡,作为华夏大地上首个大一统王朝,秦朝拥有着幅员辽阔的统治区域。

那么,秦始皇嬴政究竟是如何在如此广袤的国土推行自己的货币的?秦国钱模展现出当时怎样的经济水平?这个刻满岁月痕迹的钱模又代表了怎样的工艺与技术?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老师,为您精彩讲述《百家讲坛》文化遗产特别策划系列节目《镇馆之宝》第十四集《秦国钱模发现记》。

播出时间:6月11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