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为什么古代建筑会以夯土修建而成?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6月10日 11:39 A-A+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是立体的史书。一座宫殿、一间房屋、一节回廊,都传递着时代的气息和文明的烙印。

从“咸阳宫阙郁嵯峨,六国楼台艳绮罗”的秦咸阳宫,到“千官朝贺未央里,仰视龙尾垂蜿蜒”的汉未央宫,再到“金阙晓钟开万户,玉阶仙仗拥千官”的唐大明宫。中国古代建筑师们,在没有机械工具,没有钢筋混凝土的时代,就靠着朴实的双手和高超的智慧,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惊艳世界的建筑奇迹。

而这些巍峨的宫殿、高耸的城楼,其实都建筑在不起眼的夯土之上。那么为什么古代建筑会以夯土修建而成?这些貌不惊人的黄土里,究竟埋藏着古人怎样的智慧呢?今天我们将跟随许卫红女士,走近在咸阳塬上沉睡了千年的夯土,揭开辉煌之下的千古秘诀。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女士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百家讲坛》文化遗产特别策划系列节目《镇馆之宝》第十三集《夯土里的大学问》。

播出时间:6月10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