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新时代,我们要追这样的星!

来源:央视网2021年06月10日 21:43 A-A+

“我想代表今天不能到现场的年轻人,给您和所有老一辈航天人鞠个躬。”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的工业基础一穷二白,只能生产桌椅板凳、茶碗茶壶。经过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孙家栋和您等一代代航天人的不懈奋斗,我们现在不仅能造卫星、造火箭,还能造飞船、深空探测器。”

“我们这11个年轻人,集体写了一封信,我代表大家念给您听。”

“刚才这篇《航天梦 强国梦》讲稿是我参与撰写的,我认真看了很多航天人的故事。我了解到,中国航天的许多‘第一’,都融入到了您们的生命中。”

“我和您都是辽宁人,是您的小老乡,可以叫您一声爷爷吗?”

“告诉您一个小秘密,刚才您和我们合影的时候,我已经忍不住落泪了。”

这不是文学故事和影视剧作品中的桥段,而是2021年6月6日中午,发生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里的真实一幕。当一群新时代的中国优秀青年遇到他们的偶像时,一股追星潮自发形成,他们争先恐后地真情告白。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须堂前更种花

这群追星的青年,有着一个闪亮的名字——文化和旅游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团。

他们历经层层严格筛选,从全国数万名导游和讲解员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优秀选手、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等荣誉,可谓行业翘楚、天之骄子。

栉风沐雨,玉汝于成。作为金牌讲解员,他们日常不仅包括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还担任讲解员培训班的老师。他们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照本宣科的讲解员,而是新时代学史崇德、矢志践行的青年才俊。他们从浩瀚的党史中挖掘红色基因,以年轻人的视角进行解读,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史经典编写成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短视频故事,用自己的真情实感,把无数见多识广的“老铁们”感动得潸然泪下。他们,是新时代的“红色好声音”。

从4月中旬以来,他们走过大江南北,探寻红色根脉,追逐青春梦想;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他们到红船精神启航地嘉兴南湖,到“两山”理论发源地湖州余村;他们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国家机关,故宫博物院等文化单位,陆军航空兵学院等部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市八一中学等院校,和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决赛现场……所到之处,播下一颗颗红色火种,掀起一股股红色旋风:嘉宾们主动、热情地和他们握手,鼓励他们不负韶华、砥砺奋进;老党员、老战士亲切地拉着他们的手,声情并茂地回望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嘱咐他们要不忘初心跟党走、把红色基因永传承;而年轻人,则是争先恐后地求签名、摆pose、求合影、然后马不停蹄地晒晒晒……

活动伊始,文化和旅游部就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把宣讲活动策划成全媒体产品《红色故事会》,搭建全媒体传播矩阵,涵盖央视新闻栏目和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央视网、央视影音客户端、未来电视、CCTV手机电视等中央新媒体平台,文旅中国等行业平台,和今日头条、百度、微博、B站、斗鱼等联合传播平台。

《红色故事会》通过电视和新媒体迅速传播、发酵。截至目前,触达人数超过2.61亿,访问量超过3265万。他们,已成为新时代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的“顶流天团”。

平日习惯被社会各界聚焦的他们,此刻却秒变“小迷弟”、“小迷妹”;司空见惯大场面的他们,此时却紧张激动、局促不安;此前在任何场合都能感动观众的他们,现在未曾开口,竟已泪眼婆娑!

因为,红色故事宣讲员,第一次遇到了故事主人公…

2021年6月6日,11名红色讲解员走进北航沙河校区咏曼剧场。9时30分,北航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建伟在致辞时提到,今天,北航一位首届毕业生学长也来到了现场。记者注意到,在座无虚席的莘莘学子中间,有一位白发老人。

《红船依旧 精神永恒》、《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个感人故事陆续开讲。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每位讲解员在倾情讲述的同时,都会在不经意间看向远处那位老人。轮到周密上场,他讲述的主题是《航天梦 强国梦》。随后,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孙家栋、程开甲……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位位国之脊梁出现在大屏幕上。随后,台下这位白发老人的特写也出现了!

屏幕上播放的是央视《面对面》栏目的特别节目——《戚发轫:第一次远征》。

当时,他虽年过七旬,仍然精神饱满;满头黑发,只是略显花白。2003年,他和年轻科研团队一起,用“飞天神器”神舟飞船,把航天英雄杨利伟送上了太空。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展示鲜艳的五星红旗。

演讲刚刚结束,现场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台下,戚老向讲解员和同学们轻轻挥手致意。

此刻,“航天精神”在新一代航天人心中不断升华。光荣与梦想,在莘莘学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坚毅和果敢,写在他们脸上。科技强国的梦想,融入他们的血脉;航天报国的使命,镌刻在他们的心中。

此刻,他们心潮澎湃!

此刻,他们豪气干云!

高山大海,是他们的舞台;

星空宇宙,等待他们探索……

历史,将铭记这一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戚发轫,1933年出生,空间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1957年毕业于北航,先后担任多个卫星型号和飞船的总设计师。现任北航博士生导师、宇航学院名誉院长、中航科技集团五院技术顾问。

20世纪60年代,18名不同专业的技术人员按照国家要求,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转入卫星研制领域。在中国航天史上,被称为“十八勇士”,戚发轫就是其中之一。

在主持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研制工作时,他提出完整的地面实验方案,为保证发射成功做出了贡献。在主持“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研制工作时,他提出并建立了卫星可靠性设计规范,为提高卫星可靠性做出了有益的工作。在主持“东方红三号”第二代通信广播卫星时,他采用公用平台和模块化设计原则和多项新技术,不仅使中国通信卫星上了一个新台阶,也为后续卫星研制提供了一个技术成熟的公用平台。在主持“神舟”号飞船工作时,他作为总设计师,制定了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总体方案,“神舟”五号飞船胜利完成了中国首次载人飞行。 

戚老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二次,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航空航天部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0年获中国工程科技奖,获200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进步奖中的技术科学奖,2016年被评为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2019年获国际宇航联合会“名人堂”奖,2020年被中宣部、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为“最美教师”。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如果没有他们鞠躬尽瘁,哪有今天的国泰民安!

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孙家栋、程开甲、戚发轫成为《航天梦 强国梦》的主角,众望所归。

然而,成就等身的戚老,却谦逊平和,从善如流。活动开始前,他早早到达、静静安坐,像一位普通得再也不能普通的老者、平常得再也不能平常的邻家爷爷。演讲开始后,戚老始终认真聆听。随着故事的跌宕起伏,他时而神情肃穆,时而潸然泪下。全程100多分钟,他始终全神贯注、安如磐石,不曾离开座位一步。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大家风范、赤子情怀。

老骥伏枥志千里,北斗七星定乾坤!

活动结束后,戚老欣然和讲解员们合影留念。

他说,首先感谢你们来北航!这里是我的母校,你们来了,我一定要来!这个活动很好,讲好红色故事,在青年人中传承好红色精神,事关国家未来。我既然来了,你们需要我做什么,就给我安排任务。当了解到青年人特别希望进一步交流后,戚老来到讲解员和学生代表中间。结果,老人家还没坐稳,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大家争先恐后地求签名,情真意切地向深情告白。

看到大家热情高涨,有人善意地劝道,“戚老年事已高,咱们是否可以回头再慢慢签呢?”戚老闻言轻轻摆手,婉拒了这份好意。然后认真地为每个人签名,直到确认所有人都签完,才放下手里的笔。

随后的座谈会,戚老幽默开场:“我和大家是半个同行,最近十几年我一直在做两件事,一是在北航带博士生培养年轻人,另一件就是‘航天精神’的宣讲员。”

紧接着,话锋一转,他谦虚地说:“我只是中国航天人中的一员,我只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做了一点点工作。在这个时候团队取得了一些成绩,只是恰好让我赶上了。如同大家吃馒头,吃了一个馒头没饱,又吃了第二个还没饱,吃到第三个的时候吃饱了。如果没吃前两个馒头,那只吃这第三个馒头也不能饱呀。所以我们的成绩,主要都是大家前期工作的积累。你们宣讲我的故事,我感到非常惭愧。”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您,是我们心中最亮的星!

抗美援朝纪念馆讲解员裴亚男抢先发言:“我是您的东北老乡,您和我爷爷是同龄人,我可以叫您一声爷爷吗?您是我们心里最可爱的人!通过学习我了解到,‘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不是一两个人的精神,而是一群最优秀的人的集体奉献,所凝聚出的宝贵精神。我们要追的星就是您们这些科学家,而不是影视明星。”

邓小平故里管理局讲解员张译文是个心直口快的川妹子,平时口才很好,但面对戚老时,她却激动得泣不成声:“作为红色讲解员,我非常了解国家发展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我特别崇敬航天元勋们。我记得您说过一句话,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讲解员管雅丽说;“我的家乡在甘肃酒泉,从小就喜欢看电视上关于卫星发射的新闻。我是看着航天人的故事长大的,今天终于亲眼见到了一位航天前辈,我心情特别激动。我会像您这样的老一辈航天人一样,把党的光辉历程宣讲得更好。”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讲解员李瑛兴奋地说;“当2020年毛主席诞辰纪念日的时候,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开始长期展陈于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东方红一号上播放的《东方红》乐曲磁带,也收藏在我们这里!我讲述航天故事的时候,很多参观的小学生都说,他们长大了特别想当科学家。希望戚爷爷有时间能到韶山去走一走、看一看。”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北航学生代表张皓天说;“我们这一代是幸福的一代,也是接受考验的一代。扪心自问,和平年代长大的我们,究竟还有没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今天听了红色故事宣讲和戚老的发言,我想这个答案是肯定的!我有发自内心的感动,我能感受到和前辈们穿越时空的精神联结。尽管相隔多年,但我们是一样的人,走在一样的路上,身上肩负着一样的责任和使命。”

《航天梦 强国梦》宣讲员周密,满怀深情地读诵了大家的联名信:“‘80后’、‘90后’的我们,虽然不曾经历那段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峥嵘岁月,但每一段用青春和生命创造的奇迹,都会为历史和后人所铭记!写这篇稿子之前,我们查阅各种资料,深受教育启发。最受触动的是,‘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已经从钱学森爷爷、郭永怀爷爷,到孙家栋爷爷、程开甲爷爷和您,再到新生代的航天人,不断进行接力传承。几代航天人为了同一个科技强国梦,勇挑重担、敢于突破、甘于奉献,创造了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奇迹。我们都是中国航天的追‘星’粉,我们将以您们为榜样,胸怀星辰大海,干好本职工作!”。

这群青年人的肺腑之言,让戚老在感动之余,也倍感欣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让戚老记忆犹新。信中这样写道: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戚老说,只要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攀航天科技高峰,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

据北航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建伟介绍,作为学长、导师和前辈,每年新生入学时,戚老都会为同学们做“铭记历史 传承精神”的专场报告。因为,只有青年人有信仰、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当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当创造历史的人讲历史时,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份份朴素的感动、一个个崇高的理想、一份份坚定的信念,已经在新时代青年们的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

不辞涓流,不拒细土;树高叶茂,系于根深。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中国要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责任。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他们必将熠熠生辉,成为每个领域的国之栋梁,成为每个行业的未来之星。

他们,必将开拓新时代的光辉未来。

他们,必将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作者:赵军胜、鲁杨、黄海亮、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