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敢为天下先再创新辉煌 党史故事在温州开讲

来源:央视网2021年05月30日 23:58 A-A+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革命文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了“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

5月30日下午,“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走进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温州市。10位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优秀选手、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为现场来自温州的机关干部职工、文广旅系统和高校师生代表等500余人作了专场讲解。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单钢新,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孙秋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以及中共温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姚高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育斐,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娄绍光,市政协副主席徐有平等温州市四套班子领导。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是党的“红色根脉”,温州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曾经有党史专家形象地说“山高高不过冠尖,水深深不过南湖”,温州的红色革命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薪火相连。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砥砺前行,创业创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演绎了《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的精彩传奇。这次“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活动在温州开办专为温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将坚定扛起“省一大”召开地的政治担当,更加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真理味、实践味、温州味,继续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勇争先、走前列,在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信仰力量、忠诚力量、奋斗力量,在守好“红色根脉”中持续打响“红动浙南”品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红色根脉历久弥新。活动现场,10位全国优秀红色讲解员以一颗炽热的“红心”,怀着对党的深情厚意,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动人的故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伟大实践的百年故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初心使命,诠释了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百年沧桑而历久弥坚的伟大精神。

来自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讲解员李瑛是第一次来温州,但之前早就听闻温州这座城市的名声,这次来了之后有了更多的感受。首先尽管是周末但现场观众是宣讲以来最多的一场,并且大家都听得很认真;其次是发现温州有着可歌可泣的辉煌革命篇章,有着深厚的红色根脉;再者就是温州人大胆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李瑛说:“我今天宣讲的题目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觉得,毛主席这句诗也很符合温州的革命精神,也符合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品质特点。”

听了宣讲之后,温州市文化馆馆长施丽君感慨万千,不禁回想起两年前创排温州首部本土歌剧《五星红旗》时的点点滴滴。温州是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家乡,她在这部歌剧中扮演的是曾联松的夫人项佩瑜,从十八九岁的姑娘开始演,年龄上的差距无法弥补,于是她就在身材上尽量靠近。每天白天排练,晚上回家继续运动、控制饮食,在短短二十多天里瘦身十几斤,为的就是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讲好温州的红色故事。她说:“无论是以前参演歌剧《五星红旗》还是今天聆听主题宣讲,都让我更加坚定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同样,来自温州博物馆的讲解员林小勇也是激动万分,他说:“听了他们的宣讲,我们眼前仿佛再现起那一段段激情燃烧的烽火岁月,耳畔再次回荡着那一曲曲嘹亮不息的英雄赞歌,让我得到了党性锤炼和精神洗礼”,林小勇表示,今天是一次提升业务能力的宝贵机会,希望今后能把温州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讲得更好,守好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

温州这片红色热土具有光荣的历史与优良的传统,革命先辈们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斗争,浴血奋战,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浙南革命的第一把火种在温州点燃。早在1924年12月,浙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在温州成立,揭开了浙南革命风云激荡、烽火连天的序幕。浙南革命武装斗争的高潮在温州掀起。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温州永嘉成立,前后坚持斗争4年,牵制了国民党进攻中央苏区的兵力。1935年,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开辟了以温州为中心的浙南革命根据地,经过三年游击战争烽火的淬炼,成为中国革命在南方的一个战略支点,有力策应和支援了党中央和主力红军长征。中共浙江省一大在温州召开。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对浙江革命进程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成为浙江党的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温州在艰难探索中坚定前行,大胆创新,激情创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奠定了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的历史性地位,演绎了《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的传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探索提供了重要的温州实践。 省委实施“八八战略”以来,温州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以奋斗者的勇气追逐城市梦想,以探路者的魄力破除发展瓶颈,以先行者的姿态勇立时代潮头,全力推动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创业之都向创新之城、基本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迭代升级。

沿着历史脉络回到当下,温州正加快打造勃勃生机的新时代民营经济标杆,以争创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城市为抓手,打造结构更优、动力更强、质量更高的民营经济“升级版”;温州正加快打造欣欣向荣的高能级区域中心城市,聚焦补短板、扬优势、提能级,加快提升温州城市的战略承接力、中心带动力、要素集聚力和特色吸引力;温州正加快打造美美与共的高品质幸福新生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富民与强市相统一,把实现最广泛的高水平民生幸福作为最高追求。在新征程上,温州全市人民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全力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融入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努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通讯员 苏义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