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幻地带》: 探秘风与人类的不解之缘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幻地带 来源:央视网2021年05月30日 14:48 A-A+

人类对风的探索由来已久,最迟到春秋战国时期,人类已经认识到风是由空气流动产生的,而并非是什么神仙的法术,随后人类开始醉心于如何利用这种力量,并产生了诸多发明,像是风轮、风帆、风扇,还包括最早应用于军事、后来逐渐成为一种娱乐活动的风筝等。

风有两张面孔,如果世界上没有风,就像人体没有血液一样致命,但有时候,风却会带来毁灭性的灾害,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台风和龙卷风。

台风是地球上最恐怖的自然灾害之一,它属于热带气旋的一种,根据风速的不同,又被分为破坏力不等的6个等级,其中破坏性最强的台风,其风眼附近风力可达16级以上,一旦登陆就将带来毁天灭地的灾难。

台风的季节性和地域性比较强,这就使得人类可以对它进行重点预防,注意收听政府部门的台风预警信息,了解预防措施等,同时尽量减少外出,关紧门窗,躲在坚实牢固的室内,是最稳妥的做法。

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由雷暴云伸展至地面的漏斗状云(龙卷)产生的强烈旋风,虽然影响范围小,但破坏力极为强大,往往能使得成片的田地、果园瞬间被毁,破坏交通、摧垮建筑,并严重威胁到人畜生命。

突发性的龙卷风是非常危险且致命的,就在今年5月中旬,发生在江苏和湖北的两起龙卷风均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以及人员伤亡,如果是在野外遭遇,则切记不要向龙卷风行进路线方向逃离,而是要朝平行方向尽快远离,此外,要远离任何松散容易被吹起的物体,选择结实的室内躲避是明智的。

人类对风能的利用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当下,风力发电成了其中最典型的代表。这种发电方式相比其他传统的火电和水电拥有许多优点,比如环保、投入少、建设周期短、污染低且储量巨大、可再生等等,我国是风电大国,近些年经过大力发展,目前不论是发展规模还是新增装机容量都已经稳居世界第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风能这种清洁能源将可以逐步应用到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许多环境问题也会得到改善。

 

播出时间:2021年5月30日 16:39

                   编辑:吴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