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走进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5月29日 19:58 A-A+

5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决赛在浙江嘉兴举办。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专场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浙江省嘉兴市委市政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本届大赛中,来自全国622所高校的3561支团队、近15000名师生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50余所高校的60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于5月28日、29日在浙江嘉兴展开最终比拼。

参赛大学生们带来了形式多样的作品。四川师范大学的“剧游红船”团队,将红色故事与话剧表演相结合,让游客通过演绎红色故事,完成一次今昔对话,感受先辈的情怀与心境。湖南大学的同学带来了红色精神微讲解的系列视频,利用便捷、灵活的传播形式,讲述党史故事。南开大学的王沥晗认为,本届赛事涌现了很多优秀作品。创作红色主题的作品,应该把握时代需求。她说:“很多作品都融入了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这体现了我们大学生的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又丰富了作品的文化内涵,提高了观众的感官体验,是针对青少年群体的很好的传播方式。”

决赛期间,“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走进浙江嘉兴。参赛大学生们在赛后聆听了十位讲解员的讲述,听过这些题材多样的红色故事后,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黄鑫说,他喜欢长征故事,是因为自己的太爷爷是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红色故事和红色歌曲对家中几代人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在父亲患病昏迷时,他按照医生嘱咐,尝试用父亲平时爱唱的《十送红军》来唤醒他,发现当时意识尚不清醒的父亲用手指跟随歌曲打起了拍子。

湖南大学的李昱佑对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过程印象深刻,他说:“这首歌原本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毛泽东听到歌名后说:几千年前没有共产党的时候,就已经有中国了,应该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与蒋介石提出的‘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相比的话,我觉得仅仅一字之差,就体现出共产党人的胸襟。”

让南开大学的张子琪最难忘的故事,是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汽车仪表盘上的25000公里,他说:“黄文秀走过的25000公里扶贫路,和我们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个美丽的巧合。我们的共产党员义无反顾、无私奉献,但在钢铁的意志背后,还会有一些浪漫的情怀在里面,比如毛主席诗词中有很多美丽的诗句。这样的结合,让我们共产党员的形象非常立体和鲜活。”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向同学们传达了自己的感想,“这是第二次听讲解,但我仍然无法抑制自己的情感。先烈和英雄们的事迹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饱含激情,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生动的案例,讲述着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等,不断勾勒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来自5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参赛选手,聆听了这场打动人心的红色宣讲。太过震撼,唯有信仰才能使人拥有这样钢铁般的意志。”张严表示,相信在新的长征路上,一定会有在场的年轻学子们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