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幻地带》: 那个叫欧罗巴的星球上会有生命吗?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幻地带 来源:央视网2021年05月22日 15:46 A-A+

随着航天科技的迅猛发展,人类开始探究地外生命。1969年人类首次登月成功,1975年“海盗号”火星生命探测计划顺利实施。人们觉得找到地外生命似乎指日可待,但事实却给人们泼了一盆冷水,科学家并没有在月球和火星表面,发现任何生命存在的确切证据。直到20世纪90年代,科学家们惊喜地发现一颗名为“欧罗巴”的星球上,可能有生命存在。

欧罗巴的表面被厚厚的冰层覆盖,像一个巨型冰球。它是木星最亮的四颗卫星之一,在伽利略发现的卫星中,距离木星第二近,因此又被编号称为“木卫二”。

人们通常认为,伽利略是最早发现并记录木星卫星的。而实际上,中国人看到木星卫星,要远远早于他们。

在唐代著作《开元占经》中记载了,生活在春秋战国时期的甘德,早在公元前365年,讲到木星时,其中有这样一句话:“若有小赤星附于其侧,是谓同盟。”这句话是说,他看到了在木星旁边,有一个非常暗弱的小红点,而那个小红点,就是木星的卫星。这一记载,比伽利略发现木卫的时间早了近两千年,在我国天文学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木卫二为何与欧洲同名?它和欧洲什么关系?

欧罗巴是希腊神话中的一位美丽的腓尼基公主,大神宙斯被欧罗巴的年轻美貌深深打动,化作一头白色的公牛,将其劫至克里特岛,并与她生下了三个儿子。后来这位公主的名字成为希腊所在的大洲的名字,也就是“欧罗巴洲”,简称“欧洲”。天文学家马里乌斯,将同时期发现的四颗伽利略卫星,分别以希腊神话人物命名:伊奥为木卫一,欧罗巴为木卫二,加尼米德为木卫三,卡利斯托为木卫四,这四个人物皆以俊美著称。

欧罗巴冰层下存在深不见底的海洋?通过近距离观测,欧罗巴表面布满了暗色条纹,条纹两侧的板块有相向移动的现象,这说明欧罗巴的内部有活跃的地质活动,它的内心很可能是温暖的。

而且欧罗巴表面的陨石坑,外形很特殊。陨石坑中心是凸起的,当一个物体掉入水中时,水坑的中心是会向上凸起的,与陨石坑的形态极为相似。科学家们确信,欧罗巴厚厚的冰层内部,一定存在着深不见底的液态海洋。

欧罗巴真的会有生命存在吗?判断天体是否存在生命首先要看它是否满足五大必要条件有机物、液态水、能源、大气和时间。欧罗巴几乎全部满足这五大条件。但是,虽然它的表面包裹着大气层,但由于表面大气过于稀薄,无法抵挡来自木星的强辐射,由此可以推测如果欧罗巴上有生命最大可能是在它的冰下海洋里甚至可能是比较复杂的生命形式。

一些国家的科学家们正在计划着,在2025年左右发射“欧罗巴快帆船”探测器,探测器将多次飞掠这颗木星的冰卫星,探测它是否有生命所需的化学成分。不过,无论我们获得什么样的真实情况,都将能深化人类对欧罗巴乃至太阳系天体的认识,促进科学的发展!


播出时间:2021年5月23日 16:39

编辑: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