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宋朝那些人和事儿:“超级大国”北宋王朝为何会突然灭亡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5月04日 16:02 A-A+

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宋徽宗长子赵桓继位,这就是历史上的北宋末代皇帝——宋钦宗,不久后他下诏改年号为“靖康”。就在宋钦宗接受大臣们的朝拜与祝贺之时,北方崛起的金国大军南下,几日内连破数州,导致北宋军队连连溃败。金军所到之处生灵涂炭,最终于公元1127年,俘虏宋徽宗和宋钦宗两位皇帝,北宋灭亡。

这就是大宋王朝永远抹不去的伤痛与耻辱——靖康之变。它结束了北宋长达167年的统治,不仅两位皇帝沦为了阶下之囚,更导致了几千万黎民百姓的流离失所,昔日的汴京繁华永远地化为了一片灰烬。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靖康之耻给宋人带来的冲击力和耻辱感,在此后南宋建国的一百多年的历史中,依然如影随形。

那么,宋钦宗在位的这短短时间里都发生了什么,那个繁荣富庶的北宋王朝为何突然就灭亡了?“超级大国”北宋王朝的轰然倒塌,又给我们带来哪些反思呢?

华南师范大学马茂军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宋朝那些人和事儿》第十四集《靖康真相》。

播出时间:5月5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