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429 职场新业之整理收纳师/职场新业之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29日 20: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我们的生活方式正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对美好生活的理解越来越丰富,于是就有了很多新的需求。比如说,现在困扰很多家庭的一个问题是,家里堆得乱糟糟的,不知道怎么收纳,想找的东西总是找不到,别急,现在有专门的收纳师上门服务。再比如,老龄社会了,很多老年人都需要养老服务,但是老年人的情况千差万别,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和帮助呢?这时候,专业的评估师就开始发挥作用了。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他们是怎么工作的。

职场新业之整理收纳师

整理收纳师郑春燕和同伴姗姗今天服务的客户张女士在三年前曾经请她们帮忙做过一次收纳整理,那一次的成果保持了将近三年,家里其他区域都井井有条,让人头疼的地方一如既往,还是衣柜。整理收纳,首先是整理,就是要把所有的衣服从衣柜里拿出来、分类。在此之前还有一项特别的注意事项。

26岁的郑春燕家乡在四川简阳,虽然离成都也就六七十公里,但是九年前来成都之前没进过几次城,年龄也小,刚到成都的时候也没有更多的想法。

五六年的时间里,郑春燕和其他到大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一样,辗转奔波。随着年龄的增长,郑春燕开始意识到,除了养活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想让爷爷奶奶父母不再为她操心,不再生活那么累。 

2018年,郑春燕接触到了整理收纳师这个行业,平时就喜欢收拾的她感觉这就是自己将来要从事的职业。 

张女士平常工作忙,早出晚归,没有更多的时间来整理收拾衣柜。

三年前,张女士听朋友介绍有整理收纳这种服务,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找到了郑春燕,效果非常好。

吃饭是郑春燕一天工作当中唯一能坐下来的时候。她不怕累,现在这样的忙碌反而让她感到更踏实。三年前她刚开始走上整理收纳这条路的时候,才是她最无助的时候。创业初期没有资金,没有人脉,没有资源,一无所有,半年多几乎没有接到订单。

接不到订单就没有收入,生存的压力让郑春燕和创业合伙人一度想放弃,干脆回过头去给别人打工。经过朋友介绍她认识了成都家政协会的王会长,王会长给了她很大信心。

王小兵是成都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的会长,他之所以能给郑春燕信心是因为他知道,整理收纳这个职业肯定有前途。

2018年成都市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出台了一个文件,把居家和家庭服务作为九大领域之一,重点发展。收纳整理是家政服务的一个细分领域,需求非常高,供给率不够,有非常大的潜力。

王小兵认为郑春燕当时虽然专业能力没问题,但创业时间短,知名度不高,这是业务量上不去的主要原因。此时,恰逢成都当地媒体正在报道生活性服务行业的创业就业故事,王小兵为媒体提供了几个这样的例子,郑春燕就是其中的一个。

知道的人虽然多了,但是很多人还是好奇,整理收纳师跟自己收拾屋子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九年前,郑春燕来到成都;三年前,她创业、结婚;现在,她的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幸福。

职场新业之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从大学实习开始算起,艾今跟老年人打交道已经6年了,而他今年也不过27岁。艾今是养老院的护理主管,工作琐碎繁杂,但他很有耐心。三年前,在护理工作之外,他接受了一个新任务。

当时院内的养老评估师只有三位,无法满足老年人评估的需求,艾今学过护理专业,有一定基础,院里选派他去学习养老评估师。

养老机构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主要任务就是为入住养老机构的每一位老人进行能力评估,评估项目有四类,分为日常生活能力、认知功能、感知觉、社会参与能力。

对应老年人接受评估之后的能力等级,养老机构会制定相应的护理等级和方案。比如不能自理的重度失能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都依靠护理人员协助完成;而轻度失能老年人,大部分生活是不需要护理员介入的。 但是遇到上厕所、洗澡之类的事情就需要护理员帮帮忙了。

评估的结果是制定护理方案和合理收费标准的一个重要依据。艾今很清楚自己工作的重要性。

艾今考吴阿姨的加减法算是撞到枪口上了。吴阿姨的加减法不是一般的好。

通过评估掌握老年人的身体情况和精神状态只是第一步,他还会参与后续照护方案和康复训练计划的制定。

艾今的女朋友是护士,两人在同一家养老机构工作。老人的用药,艾今时不常要向女朋友请教。

本来两个人去年就要结婚的,让疫情给耽搁了。今年“五一”是两个人大喜的日子。眼看着就要到了,工作还不能耽误,两个人只有在下班之后为婚礼做些准备。

这些年,我们对服务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也越来越愿意花钱买服务,相应地,社会上的行业越来越多,职业分工越来越细,比如说刚才节目当中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还有一个分类,就是相对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他们的评估结果可以作为老年人申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资助和申请其他养老服务的依据。新时代催生新需求,新需求催生新职业。这些着眼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新职业也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29日 20: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我们的生活方式正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对美好生活的理解也是越来越丰富,于是就有了很多新的需求。比如说家里堆得乱糟糟的,不知道怎么收纳,现在就有专门的收纳师上门服务。再比如说,老龄社会很多老年人都需要养老服务,但是老年人的情况千差万别,这时专业的评估师就开始发挥作用了。(《焦点访谈》 20210429 职场新业之整理收纳师/职场新业之老年人能力评估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