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动物来啦》:志愿者七年陪伴 为海龟筑起生命的高墙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16日 16:22 A-A+

用爱心和专业技能 搭建全国高校第一个专业海龟救助站

志愿者张婷所在的海南师范大学海龟救助站,是全国高校第一个专业海龟救助站。救助站于2013年成立,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名志愿者加入到海龟救助的工作中,在长达七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已经成功救助了近百只海龟,成功放生了近80只。志愿者们大多数是生物学专业的学生,他们会利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对受伤的海龟进行救助治疗,大家每天都会细心照料海龟,打理它们的日常生活,为它们准备爱吃的食物。在救助海龟的过程中,跟海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张婷回忆起曾经救助成功过一只奄奄一息的小海龟时十分自豪,她表示救助海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规划,她决定继续考硕士再攻读博士,为的是利用更专业的知识保护海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每想到可爱的海龟经历了不为人知的伤害,志愿者们都会心头一紧;而每一次放归,大家内心深处总是会担心,再次回归海洋的海龟们是否依然会受到伤害。海洋渔业的兼捕,广泛的塑料污染以及对它们产卵地的破坏,使这个延续了上亿年繁荣的坚强物种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因为热爱,志愿者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保护海龟的工作当中,并用他们的热忱感染更多的人,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海龟,喜欢海龟,也加入到保护海龟的队伍中来。

给禽鸟打针用什么方法 答案你可能想象不到

又到了一年一度给禽鸟接种疫苗的时间,为了加强防疫,四川雅安碧峰峡野生动物园每年都会给园内二十三种、一千一百余只禽鸟进行疫苗接种。每次到了接种疫苗的时候,动物管理员面对的所有难题,都来自天鹅、孔雀和鹈鹕。

首先要打疫苗的是天鹅,工作人员利用它们爱吃的的特点,利用食物诱引,最终成功接种;接下来是孔雀,工作人员打算通过长期对它们的哨音集合行为训练,让孔雀乖乖配合疫苗接种,结果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最后,工作人员只好选择最古老的方式——徒手抓,最终顺利完成;最后轮到鹈鹕,体形巨大、带有攻击性的它们是这三种禽鸟里打疫苗难度系数最高的。工作人员只好请出外号“小陈飞针”的陈泉,他通过飞针的方式给鹈鹕进行疫苗注射,究竟能否成功?答案就在本周《动物来啦》。

饲养员陪惯坏的小熊猫 开启减肥计划

人们通常说的无尾熊指的是没有尾巴的树袋熊,但有一只小熊猫因为从小尾巴上没有毛,也被人们亲切地叫做“无尾熊”。同时因为吃得多、爱睡觉、懒得动,这只“无尾熊”成了小熊猫园区里最胖的那只。于是,动物园饲养员杨敏专门为它制定了一个减肥计划。

第一招,饲养员想通过让无尾熊自己寻找放置好的食物来增加它的运动量。第二招,饲养员还在园内专门制作了玩具来诱惑“无尾熊”做更多的运动,但结果是两招皆失败。无奈的饲养员只好亲自带着“无尾熊”在场馆内跑步,这种方法能让“无尾熊”减肥成功吗?本周《动物来啦》,为你揭晓。 

全国走一走,动物猜猜看!本期动物观察员张杰将去到四川成都的鹤鸣山用微距摄影的方式带我们领略和探索昆虫世界的美轮美奂

播出时间:2021年4月18日  18点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