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403 五十七年的守护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03日 20:04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21年,建党百年。这个清明,注定意义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位于大别山区的河南省新县素有“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之称,红色传统深厚,这里“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有着丰富的红色遗址。几十年来,当地党员群众精心守护着这些红色精神家园,赓续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这里是位于河南省信阳市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清明前夕,一对年过八旬的老人来到老红军刘名榜的墓前,献上寄托哀思的菊花。

这对老人是红军后代张爱华和她的老伴潘国章。这次扫墓是张爱华藏在心里很久的一个心愿,她想告诉革命先辈刘名榜,她兑现了五十七年前的承诺。

刘名榜被称为大别山“红旗不倒”标志性人物。他从参加革命到全国解放,一直战斗在大别山长达20多年。由于他的卓越贡献,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他,并称他是“坚持大别山斗争的一面旗帜”。1964年,时任河南省委领导的刘名榜回到家乡新县郭家河乡,他激动地指着后山一个个曾经战斗过的红军洞,叮嘱张爱华要守护好革命遗迹。那一年,张爱华23岁。

刘名榜所说的山,就在张爱华生活的新县郭家河乡湾店村附近。因地势险要、山洞众多,这里成为大别山革命斗争时期游击队员的主要落脚点,刘名榜、肖先发、邱进敏等革命先辈和先烈带领游击队员在这里长期与敌人巧妙周旋,坚守后方。为了完成刘名榜的嘱托,从1964年开始,张爱华和丈夫潘国章用手里的镰刀,硬是砍出了一条通往当年“红军洞”的山路。

记者跟随张爱华夫妇上山,崎岖的山路基本上只能一个人通过,张爱华对每一个红军洞都如数家珍。

“茅草作被石作床,野菜葛根当干粮。敌人搜山我就走,保长家里暂躲藏。大雪封山偎山洞,倒穿草鞋杀敌忙。坚持巧打游击战,五更过了就天光。”革命先辈刘名榜留下的这首诗,生动描述了当年游击队员们以红军洞为依靠坚持斗争的场景。

这些年,被张爱华找到的红军洞有43个。这里面有当年红军召开秘密会议的“保密洞”,有伤员休养的“休闲洞”,还有能够容纳将近100人左右开会的“大亮洞”等等,而这些洞的名字和用途,张爱华也是经过了详细走访调查和确认。

为了保护红军洞,这样崎岖的山路,每隔一段时间张爱华就要走一趟,来回6公里。有人统计,57年的时间,张爱华走了25000多公里,相当于两个长征的路程。她最担心的就是有人损坏这些红军洞。有一年,一个商人想开矿,将挖土机、钻探机等设备都拉到了山上,张爱华闻讯马上赶了过去。

张爱华说,她是一名老党员,她的父母都是游击队员,跟随刘名榜长期坚持大别山游击战争,自己更是被党组织养育并培养长大,红色基因早已融进她的血脉。

距离红军洞遗址两公里左右的一处山崖是张爱华重点保护的地方,这里是女共产党员晏春山跳崖英勇就义的纪念地。每隔一段时间,张爱华都会来这里更换一面崭新的国旗,告慰先烈。

1935年5月,新县女共产党员晏春山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灌辣椒水、钉竹签等酷刑,她始终不透露游击队的去向,最后将敌人引至远离游击队的这处悬崖,壮烈牺牲,被誉为大别山的“江姐”。

青山处处埋忠骨,为有牺牲多壮志。在严酷的革命斗争时期,鄂豫皖苏区人民有200万人参军参战,100万人英勇牺牲。当时新县人口不足10万,先后有5.5万人为革命献身,这里村村有烈士、户户有红军,这里处处都留有革命先烈的红色遗迹。目前新县留存的革命历史纪念地多达365处,其中就有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烈士陵园等多处重要纪念地。

这些听张爱华讲述红军洞故事的学员,来自大别山干部学院,探寻红色足迹、接受群众教育,重走红军路、实地体验红军洞是他们的必修课。

依托新县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革命遗址遗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组织部在这里重点建设大别山干部学院,面向全国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党风党纪教育,学院致力研究挖掘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光辉革命历史,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

在张爱华的家里,记者还看到挂有“大别山干部学院体察民情教学点”的牌子。这些体察民情教学点在全县还有7处,它们都是大别山干部学院的微型课堂。张爱华还经常受邀去学校讲授“开学第一课”,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红色基因的种子。

红色资源是新县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新县人精心保护着自己的红色精神家园。张爱华守护的红军洞正在计划进行“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红军洞群保护开发利用工程。新县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正吸引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慕名来到大别山干部学院接受教育培训,目前已经累计培训学员26万多人次。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我们保护红色遗迹,挖掘红色精神,就是为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03日 2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21建党百年,这个清明注定意义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焦点访谈》 20210403 五十七年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