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304 聚焦两会 把握大局 担责尽责

来源:央视网2021年03月04日 20:07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焦点访谈聚焦两会。今天,2106名全国政协委员聚首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政协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过去一年来,全国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工作;34个界别的2100多名政协委员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履职答卷。

这是去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期,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正在收治危重症病人的医院商讨诊疗方案的情景。专家组里有不少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冲到一线与新型冠状病毒作战,抢救危重病人。

医院之外,由全体武汉市民和防控专家组构建的另一道社区防控战场上,也有不少全国政协委员。

吴浩当时是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前方工作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到达武汉,封城已经过去十多天,当时他们在社区看到的情景让吴浩颇为震惊,超市人员拥挤,小区人员随意出入。

通过调研,吴浩代表专家组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中央指导组提出了小区居家封闭管理的建议,要求每家每户不出小区门。防控专家组的建议随即被采纳,2020年2月11日,武汉市政府发布了在全市统一实行小区封闭管理的通告。

医疗救治、社区防疫、农村防控、物资保障、科研攻关,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全国政协委员不仅奋勇担当、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尽责履职,而且不忘发挥自己特长,积极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在这特殊时刻,对疫情防控方面的提案实行超常规处理,建立提案快速通道,对涉及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第一时间以参阅件形式送有关部委参阅。让提案中凝结的智慧及时流向最急需的地方。

在过去的一年,委员们围绕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一边和全国人民一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长城,一边积极为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建言资政。

国家把“创新”定义为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一个主题。全国政协这两年持续聚焦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不仅组织委员们深入集体学习、现场调研,还为此组织多场专题协商会议和座谈会,完善委员们的提案。

作为5G网络技术和应用方面的专家,张云勇委员建议加紧建设5G的基础设施,他把它比喻成“修好路,让路来等车”,如果“等车多了再修路”,就会错失技术发展的窗口期。

这些专家委员们的提案在2020年成为了全国政协的重点督办提案。这一年,全国政协创新重点提案督办方式,根据新修订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建立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新机制。从过去的“函来函往”到现在的上门面对面协商。

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队走访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委,督办“尽快布局打造自主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关于着力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产业化发展”等重点提案,让提案委员与提案承办单位面对面互通情况、深化协商。

凝聚共识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以走访提案承办单位的形式督办重点提案、搭建协商平台,是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举措。而去年四月份开始试水推行的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则成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又一项内容。

这组短视频展示的是法律专家正在解答民法典在公民生活中的作用。

这组深受网友喜爱和关注的普及民法典的视频,来源于全国政协一个名为“学习民法典读书群”。我国第一部民法典去年5月份通过,当时距离今年1月1日实施还有7个月的实施预备期,需要相关专业人士很好地去学习和普法。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里有大量法律专业背景的委员,既有律师、法官、检察官,还有法学教授,可以带动和帮助其他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了解民法典,因此就成立了“学习民法典读书群”。

读书群设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上,所有对这个内容感兴趣的委员都可以进群参加讨论和学习,发表真知灼见。

委员专业学习民法典的同时,利用新媒体向社会推出他们学习的成果:在互联网上开办了六个栏目,在线解释法律概念,相关报道的阅读量超过6000万。

像这样的读书群目前在全国政协已经先后开设了47个,读书书目可以个人推荐,也可大家集中探讨推选,既有前沿科学热点话题,又有经典理论传统文化,委员将读书思考与讨论交流、协商议政相结合,“书卷常开,议政不停”。

2020年,全国政协协商议政展现了新气象。主题既有“十四五”规划制定、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也有完善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等社会民生热点问题。在协商议政工作过程中,政协委员的参与更加深入,与政府部门的协商交流更为密切,履职平台渠道更加丰富,成效也更加显著。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国政协将在“十四五”规划等诸多方面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在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04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今天,2106名全国政协委员聚首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政协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过去一年来,全国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工作,34个界别的2100多名政协委员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履职答卷。(《焦点访谈》 20210304 聚焦两会 把握大局 担责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