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302 用改革激发活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3月02日 20:49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正在开启。在“十三五”期间,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如何科学把握发展规律和我国现阶段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也是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治本良方。“十三五”期间,这项改革方案取得了怎样的成就?本期节目让我们为您细细梳理。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规划纲要的主线,也是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重大举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为了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在增加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的循环中,为经济持续注入新的动力。

2015年,在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全年GDP增长6.9%,在各主要经济体中居于前列,不过和过去近30年相比,中国经济增速降低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传统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增速连年下滑,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的海外消费却逐年上升,从奢侈品到最普通的生活用品,每年消费金额上万亿。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却面临着大量商品卖不出去、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都很难通过传统上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有效解决,经济结构需要调整日益成为共识,但新的结构是什么?内生动力从哪里来?都是亟需回答的问题。

2015年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它立足于现实,又触及到经济长远发展的一系列结构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理解时代背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它回应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应该“干什么”。

“十三五”期间,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党中央继而开出了一剂标本兼治的药方——“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让绝对过剩的产能退烧去热;去杠杆,消除瘀堵虚肿,让资金血脉畅行;去库存,消除困扰发展的炎症病痛;降成本,减税降费,为企业休养生息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补短板,提升基础设施、加强公共服务、培育发展新产业,让经济社会发展强身健体。

2016年2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指出从当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这一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武钢整体并入宝钢,联合重组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同样是在这一年,山西全省关闭25座煤矿,退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放眼全国,2016年至2019年年中,我国累计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以上,退出煤炭落后产能8.1亿吨,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2000万千瓦以上,均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处理好“减法”和“加法”之间的关系。减法减的是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而加法则着眼于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自宝钢和武钢两家国有钢铁企业合并重组之后,宝武集团连续两年实现效益翻番,曾经人们印象中高污染高能耗的传统炼钢场景,被机器人、远程操控等多种高科技手段全面改造。这正是当前我国钢铁行业的一个缩影。经过几年过剩产能化解,钢铁行业效益大幅提升,到了2019年一季度,我国钢材出口在连续三年下降后实现首次增长。与过去不同的是,出口钢材中约60%是价值较高的板材、带材,出口产品结构明显向高端转变。

随着“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迈向更纵深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化解当前突出矛盾入手,从构建长效体制机制、重塑中长期经济增长动力着眼。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8米多长的“万里长征图”出自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之手,展示的是一项社会建设工程从立项到通过审批需要的108个公章、799个审批工作日。在原有行政审批体制下,待批项目辗转于各部门之间,有如“万里长征”。过去5年,这幅“万里长征图”正变得越来越短。到了2020年12月,广州市投资项目建设需要审批的流程已经缩减为58个审批环节、134个工作日。它所体现的正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如何处理市场和政府关系方面的重大突破,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化,大幅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我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中,我国从2017年的78位持续大幅跃升至2020年的第31位。“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超7.6万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税7.07万亿元。

2020年,全球经济遭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经济风雨兼程,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一年恰逢“十三五”收官之年。

在一面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多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在2020年纵深推进,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出台、推动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等陆续发布。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抓住关键布局落子,体制机制障碍不断破除,发展动力持续激发。

放眼当下的中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动下,高质量发展成色越来越足,数字经济占我国GDP比重已近4成,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近7成。绿色发展和谐共生,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为87%,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在2020年10月底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再次确立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必将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一条主线,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是“十四五”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应该坚持的主线。这是化解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矛盾的重大举措,也是培育增长新动力、形成先发新优势、实现创新引领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选择。我们相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继续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02日 20:4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正在开启。在“十三五”期间,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如何科学把握发展规律和我国现阶段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也是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治本良方。(《焦点访谈》 20210302 用改革激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