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224 脱贫之后 穿越悬崖搬迁路

来源:央视网2021年02月24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西藏林芝市墨脱县,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穿越墨脱县全境。在峡谷的深处,藏匿着墨脱最难到达的村落——多卡村,这个村再往前就是无人区了。多卡风景优美,但是进出却非常艰难,道路崎岖而且危险,村民也没有增收的来源。脱贫攻坚开始以后,因为自然条件和交通都极度恶劣,多卡村和其他的另外两个村需要整体搬迁。可是,村民们愿意离开故土吗?山高路险,搬家怎么搬?这项任务落在了广东省佛山市对口支援墨脱的第八批援藏干部谢国高和他的团队身上。

墨脱,藏语中“花朵”的意思,这是中国最后一个开通公路的县城。一直以来,交通是墨脱摆脱贫困最大的制约。

每年的寒暑假,护送农村的孩子们回家是扶贫干部们最重要也最艰巨的任务之一。

这一次,来自广东佛山的第八批援藏干部谢国高和他的团队护送孩子们一起返回峡谷深处的家。

他们还有一项任务,易地搬迁在即,他要趁着这个机会再去一次路途最远的多卡村做动员搬迁的工作。

扎墨公路,县城通往过多卡村的必经之路。海拔最高处4200米,最低处800米。117公里的路程,沿途足以跨越春、夏、秋、冬四个季节。

这条路,即使在非常顺利的情况下,也需要走两到三天。

4个多小时后,车队抵达了加热萨乡。但要从这里去往最深处的多卡村,还需要沿山路徒步行走40多公里。不断滑落的滚石还不是这条路最惊险的考验。

巴隆悬崖路,最窄处30厘米。它悬挂在崖壁上,垂直向下200米便是滚滚的雅鲁藏布江。

就是在这样艰险的路上,从2016年7月开始,三年的时间,援藏干部谢国高徒步走完了墨脱县8个乡镇46个贫困村。

他们援藏的这三年正是墨脱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无法通路的条件下,让生活在峡谷深处的人们搬出大山是这一批援藏干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也是谢国高和队友们考虑最多的事。

2017年,墨脱县把包括多卡村在内的3个村列入“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计划。3个村的搬迁需要投入1.1个亿,当地资金缺口3000万。谢国高为此找到了“娘家”——佛山市委市政府,二话没说,他得到了支持。

经过一夜的休整,第二天再度出发。平坦一些的路面骑摩托,不能骑车的地方继续徒步。中午前,他们赶到了多卡村。

这里是墨脱县最偏远的村庄,31户143人生活在这儿。简单的耕种维系着口粮,绝大部分人需要依靠政府补贴,如果生病的话,距离最近的有治疗条件的卫生院最快也要19个小时才能到达。

多卡村要整体搬迁,谢国高需要帮助大家更好理解相关政策,实现顺利搬迁。

村里人对县里的领导走这么艰辛的路来看他们,心怀感激也非常欢迎,但对于搬迁却并不如此。

谢国高针对一家一户的讲解和动员暂时没起什么作用。也许,在村委会集中起来开个座谈会能有些效果。

到多卡村的路如此艰难,谢国高每来一次,动员搬迁的工作就必须在有限的机会和时间里争取最好的效果。

这两年,虽然经常被拒绝,但每一次来都还是有收获的。这一次,嘎玛平措一家就同意搬迁了。

嘎玛平措,十年前背着100多斤的铁炉做彩礼,翻山越岭入赘到多卡村。

准备好搬出山的年轻人们开始憧憬和规划着山外的新生活,十多公里外的多龙岗安置点也已经准备就绪等待着即将搬迁的人们。

3月,墨脱县的雨季即将到来。多卡村的搬迁不能再等了,一旦道路阻断,危险不可想象。但村上还有十几户人家不同意搬迁,谢国高必须赶在雨季前再赴多卡村动员一次。更重要的是,这一次他要把大家安全地带出山。

但雨季还是提前到了。连日的降雨引发泥石流,最艰险的巴隆悬崖路被阻断。多卡村能够成功搬迁吗?第一天,中雨转大雨;第二天,大雨;第三天,中雨;第四天,终于天晴。

为了顺利搬迁,当地政府立即组织抢通巴隆悬崖路。路通了,谢国高他们一刻没停,再次赶到了多卡村。

因为村里最有威望的老人不同意搬迁,所以还有十几户人家不愿意签字。可老人搬进了几公里外的山洞,对外人避而不见。为了村里剩下的人们,必须找到他。

这一路又是6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爬。无论如何劝说,老人就是不愿意搬迁。连续几天,动员都持续到了深夜。最终多卡村31户人家,有20户同意先搬迁了。

3月28日,晴,多卡村搬迁的日子。

几个小时后,搬家的队伍来到了巴隆悬崖路。刚抢通不久的巴隆悬崖路依然时有滚石和塌方出现,十分危险。在能保证绝对安全的情况下,大家决定等待时机,一边抢通,一边过人。

4个小时后,在干部们和施工队伍的帮助下,20户村民全部安全通过了巴隆悬崖路。

三个月后,在干部们的帮助下,嘎玛平措买了卡车,圆了汽车梦。

2020年3月到7月,多卡村最后10户村民陆续搬入了安置房。

2019年6月,谢国高结束3年援藏工作,返回广东开始新的工作。

脱贫攻坚最后阶段的易地搬迁就像多卡村的搬迁路,它艰辛,却铺满了人们的希望和梦想,也见证着扶贫干部们无所畏惧的执着,这是一场穿越时空通向新生活的旅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2月24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西藏林芝市墨脱县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穿越墨脱县全境。在峡谷深处,藏匿着墨脱最难到达的村落——多卡村,这个村再往前就是无人区了。多卡风景优美,但是进出却非常艰难,道路崎岖而且危险,村民也没有增收的来源。脱贫攻坚开始后,因为自然条件和交通都极其恶劣,多卡村和其他另外两个村需要整体搬迁。这项任务落在了广东省佛山市对口支援墨脱的第八批援藏干部谢国高和他的团队身上。(《焦点访谈》 20210224 脱贫之后 穿越悬崖搬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