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217 心心相连 安心过年

来源:央视网2021年02月17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这是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有着不一样的年味。也许,此时此刻您就是一位本想回家过年和亲人团聚却响应“就地过年”的一分子。可能也有些老人、孩子企盼了一年,想要见到儿女、见到爸妈,但只能在电话里、在视频里互诉思念。他们为了大家,暂舍小家。那么这些在外“就地过年”的人们,这些在家的空巢老人、留守的孩子们,这个年过得怎么样?他们如何千里共团圆?《焦点访谈》记者跟踪拍摄了一个四川小伙在北京“就地过年”的故事。

裴伟是四川巴中人,在一家餐馆工作,他的年三十要比平常还要忙碌一些。晚上九点半,客人们陆陆续续吃完了年夜饭,闲下来的裴伟找了个安静的地方给家里人打了个电话。

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裴伟的春节并不孤单,今年店里还有几位同事和裴伟一样在北京“就地过年”。考虑到这个情况,餐馆的老板娘就把大家组织在一起过年。

员工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大家的口味也不同。为了让大家都能吃得圆满,员工们商量着年夜饭别只让大厨做,会做饭的人也露一手,做道合口味的家乡菜给大家尝尝。

对于像裴伟这样“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这不仅仅是一道年夜菜,更是千里之外家的味道。

就在裴伟还在后厨忙活着煮腊肉的时候,家里的年夜饭已经上桌了。桌上就有一道腊肉拼盘,一家人虽然分隔两地,但同吃一道年夜菜,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团圆。

其实这并不是巧合,知道裴伟今年不能回家过年,家里早早就为他准备了腊肉当年货。

不仅是家人牵挂着在北京打工的裴伟,裴伟也惦记着家里的亲人,尤其是两个小孩。决定今年过年不回家后,裴伟每天都会找时间跟家里人视频聊聊天。

裴伟的一对双胞胎儿女今年六岁,在读小学一年级,妻子是商店的营业员,春节期间工作很忙,只能由奶奶来照顾两个孩子。虽然生活起居没什么问题,可要辅导功课就不行了,孩子的学习问题是裴伟最放心不下的。而对于这个问题,当地政府也有考虑。对于在外“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子女,寒假期间,政府为他们安排了学校的老师定期来家里给他们解答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每周老师会来裴伟家两次,她的任务不仅是辅导功课,还要及时跟进两个孩子的心理状态。老师发现,虽然裴伟早就跟孩子们说了今年不能回家过年,可是临近年关,孩子多少还是会有些失落,于是她联系了负责疏导心理的志愿者来看看两个孩子。

为了让这些孩子们感到温暖,志愿者徐晓莉每周都会来到裴伟家陪两个孩子玩,开展一些亲情关爱活动,给这些孩子多一些温暖和陪伴。

在接触中,徐晓莉发现孩子们还是有些腼腆、拘谨,为了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让他们能够开开心心地过年,志愿者们还特意征集了孩子们的“微心愿”,看看他们想要什么样的新年礼物。腊月二十五,徐晓莉特意为茜茜和程程带来了专属礼物。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这个寒假,裴伟的一对儿女不仅学习没有耽误,生活也过得开心充实,裴伟可以在外安心“就地过年”。而这针对孩子的志愿行动只是志愿者众多工作中的一项。这个春节,为了让巴州区的4万多名在外务工的人员能够安心地“就地过年”,巴州区政府对他们的家庭进行了排查,并组建了“三留守”关爱服务志愿团,为留守的人排忧解难。

通过调查和走访,当地政府将这些需要帮助的家庭按照所在位置集中划片,每10户为一组,然后再根据片区内家庭的情况来安排志愿者。以徐晓莉所在的志愿小分队为例,她所负责的片区内老房子比较多,住在这里的多是留守老人和孩子。因此,志愿小分队就由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教师、电力工人和医生四个不同职责的志愿者组成。大家按照各自的分工,帮助留守的家庭解决问题。

不仅是家乡在用各项温暖的志愿服务让在外的务工人员能够安心地就地过年,工作地也在积极地想办法让他们在外也能过好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向市内的企业家协会发出倡议,号召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腊月二十八当天,巴中商会就来到裴伟所在的餐馆,给这里的老乡拜年。

老乡的慰问让他们觉得温暖,虽然人在异乡,但年也要过得有仪式感。

新年的仪式感也承载他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的期盼。晚上十点,年夜饭上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事们举杯共团圆。

大年初一,裴伟就申请了调班,约上同乡去了北海公园。今年,为了让像裴伟这样“就地过年”的人能充实地度过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北京市十家市属公园免费向公众开放。裴伟来北京已经两年多了,之前孩子跟他说起想去北京看课本上的白塔,他记在心里却一直没有时间四处转转,这次难得有这样的机会。

想着难得来一趟,裴伟还想给孩子们买个小纪念品。

裴伟和他的同乡在北海公园中感受着别样的年味,对他们而言这是一个特殊又难忘的年。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人之常情。为了让“就地过年”的人暖心,让在家过年的人顺心,从政府到企业,从城市到乡村,都拿出了很多有力度也有温度的办法和措施。而换一个角度看,其实,不管是在外打拼的人,还是在家留守的人,心心紧相连,这年味就不变。这个特殊的春节也是一段值得记忆的特殊经历,让我们更加珍惜亲情,让我们在困难面前更加团结和坚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2月17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为了防控疫情,减少人员密集频繁流动带来的风险,有些人响应就地过年,舍小家为大家。也有些老人、孩子盼了一年,想要见到儿女、见到爸妈,但只能在电话里、在视频里互诉思念。那么这些在外就地过年的人们,这些在家的空巢老人、留守的孩子们,这个年过得怎么样?他们如何千里共团圆?(《焦点访谈》 20210217 心心相连 安心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