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209 我在家里挺好的

来源:央视网2021年02月09日 20: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在外地工作的朋友都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可家里留守的老人孩子怎么办?老人上年纪了,采办个年货、烧个年夜饭都有点力不从心,孩子盼着团圆,也盼着爹妈给自己带回来新衣新帽。怎么帮助这些留守家庭过好年?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各地正在排查本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情况,加强分类帮扶指导。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这两类特殊困难群体纳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统一部署,重点给予关心关爱。

在安徽怀宁县月山镇小元村,一场老年人生活保障碰头会正在进行,村干部一一记录下村里老年人的需求。

今年过年,小元村有40多名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考虑到家里老年人的过年需求,小元村研究决定引导在家的中青年组建起乡邻互助小组,为留守老人就近提供帮助。

安徽安庆市怀宁县月山镇小元村村民黄定祥说:“每个人包5户,所有的需求都给他们安排到位。”

今年81岁的李立琴老人,儿子在广东工作。家里的液化气用完了,做饭不方便。得知情况后,乡邻互助小组及时上门帮助解决。

近期,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像安徽怀宁这样的志愿服务队。今年春节,很多在外务工的人选择就地过年,但他们一直牵挂着家里的亲人。为了让留在外地的人过好年,同时也让家里的亲人感受到温暖,各地纷纷着手给需要的人送去关怀。

刘合兵是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兴隆镇双石村村民,他的孩子在外打工,今年响应号召不回来过年,他和老伴在家带着两个孙女,同时还要照顾上了年纪的父母。为了保证像刘合兵这样的村民过好年,恩阳区组建了“三留守”关爱服务志愿团,每个志愿团小组由农民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医生、电力工人和广电网络维护人员四个工种组成。大家按照各自的分工,帮助留守家庭解决问题。在刘合兵家,志愿团的成员们了解完情况就开始忙活起来。

在志愿团走访慰问的家庭里老年人居多,所以医生是志愿团里最忙的人,到刘合兵家也不例外。

考虑到很多家庭只有老人和孩子,所以走到每一户,服务团里的电力工人都要对老乡家里的水电使用情况进行仔细地检查。

四川巴中市恩阳区关爱服务志愿团成员、电力工人何国良说:“检查家里的电、水、网络,以及老年人烤火、不关灯、不关窗各方面安全隐患。”

刘合兵的儿子虽然留在外地过年,但一直惦记着家里,忙活完,志愿服务团的成员和刘合兵的儿子视了频,让他放心家里。

一些地方的志愿者主动上门服务,还有的地方志愿者定期上门。在贵州赤水,考虑到很多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不方便,志愿者们一周上门两次,让老人与在外地的亲人进行视频连线。

这个春节,留守在家里的亲人并不孤单,有人送慰问品,有人送服务,还有人直接送来了慰问金。

为了让在外务工人员的亲人过好年,一些地方还贴心地给他们配置了网格员。在甘肃庆阳市西峰区,每个网格员根据老乡家里情况的不同,对接一到四户,网格员刘娅萍负责联系的是72岁的独居老人周春香。她的儿子在北京工作,今年不能回家过年。

甘肃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干部刘娅萍说:“像周阿姨这样一个人在家过年,她心里肯定失落,需要更多地关注陪伴。”

在西峰区,网格员的任务不仅是帮助老乡解决困难,还要根据需要对他们进行精神上的陪伴和心理疏导。到周春香家了解老人的情况后,刘娅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叫上同事一起开车带老人到镇上的超市帮她置办年货,让她感受下过年的气氛。

周春香因为腿脚不便又一个人在家,很少有出门的机会。从家里到镇上的超市虽然不到二十分钟的车程,却是周春香平时很难到达的地方。这样的安排,让老人心里充满暖意。

对很多在外务工的人来说,孩子是他们最大的牵挂。河南信阳作为劳务输出大市,外出务工的人有230多万。元旦后,当地一直在统计返乡人数,以便为选择就地过年人员的家里人做好服务。根据当地的统计,截至1月底,只有14万务工人员返乡。这就意味着,很多孩子春节见不到自己的父母了,他们还好吗? 

一大早,河南信阳新县箭厂河乡油榨湾村6岁的留守儿童吴元峰就和爷爷一起来到“三留守”中心亲情聊天室,和母亲视频连线。吴元峰的父母在国外务工,因为疫情不能回家过年。看到屏幕上的妈妈,吴元峰的小脸一会就挂满了泪水。

为了关爱像吴元峰这样父母都不在身边的孩子,箭厂河乡延长“三留守”中心和小红星儿童关爱中心的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孩子们都可以在这里学习、活动。小红星关爱中心的老师们还对留守儿童进行探访和心理辅导。箭厂河乡为孩子们买来新衣服,由老师亲自送到家中。竹林村8岁的汪檬檬穿上新衣服,马上跑去和远在深圳的妈妈视频。

为了让留守的孩子们过上有温度的春节,有的地方给孩子们送去温暖,也有地方给孩子送去妈妈般的陪伴。

罗骞羽的母亲在江苏务工,她在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童伴之家”里和妈妈通话。得知妈妈今年因为特殊的原因不能回家,罗骞羽挂了电话后,扑进了“童伴妈妈”淡青的怀里。

2016年以来,为了关爱留守儿童,共青团雅安市委启动实施了“童伴计划”项目,服务留守儿童1200余人,淡青是永安村 “童伴之家”的“童伴妈妈”,平时妈妈不在,留守的孩子们在“童伴妈妈”这找到了关爱。

四川雅安市天全县新华乡永安村“童伴妈妈”淡青说:“跟孩子们一起爬山、画画、唱歌,尽量去陪伴孩子们。”

在让孩子得到陪伴的同时,有些地方还关注到他们的学习。在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凉亭乡鹤林村,就有大学生志愿者给留守的孩子补起了功课。

刘寅的父母在外打工,他和奶奶一起生活,生活上奶奶可以照顾,但说到功课,老人无能为力。看到有志愿者上门给孙子辅导功课,奶奶特别高兴。

春节临近,各个地方都在努力让留守的孩子和老人过个好年。湖南郴州资兴市,在全市6个偏远乡镇启动了“交邮融合”,一辆辆往返城乡的公交,不仅带客,还带货,将装满“思念”的快递送到村民家中,让他们第一时间收到亲人寄回来的年货。

湖南资兴市“交邮融合”示范点负责人刘海兵说:“包裹量比平常增加了50%,大部分都是农村的快递,我们加大了人力投入和车辆配送频次,保障快递的畅通。”

让亲情不减分,让温暖不降温,在安徽桐城市孔城镇长岗村,为了给留在外地过年的村民解乡愁,长岗村党总支书记光辉跑遍桐城的商家,购买土鸭、香肠等年货邮寄到村民所工作的城市。

对联一贴、灯笼一挂,小院里充满了浓浓的年味。这个春节,在家乡,虽然没有亲人的陪伴,留守在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们依然收到亲人般的真诚关怀。

很多人在外地就地过年了,可是家里的现实困难却让人时时牵挂,需要设法解决。老人孩子的事儿解决不好,游子们就地过年就过得不踏实。好在有各方伸出援手,乡邻互助、社工帮扶、志愿者慰问,种种形式的帮助,扫除游子们的后顾之忧,也让这个春节变得格外温暖。这个牛年,不只是一个个小家过,而是我们大家一起过。这个牛年不是一个寻常年,但是我们一样要把它过好,过得暖意融融,过得欢乐祥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2月09日 20:1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受疫情影响,很多在外地工作的人们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如何让家乡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过好年成为各地的重点工作。各地加强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分类帮扶指导,并将这两类特殊困难群体纳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统一部署,重点给予关心关爱。(《焦点访谈》 20210209 我在家里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