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130 精准防控 安全返乡

来源:央视网2021年01月30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春运已经开始,这是疫情防控常态下的首个春运。最近,国内一些地方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或者是聚集性疫情。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平安春运,如何减小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备受社会关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以及相关部门先后印发一系列有关疫情防控、做好春运的通知和工作方案,保障大家能够过个平安健康年。我们来看看疫情下这个特殊的返乡路。

春运首日的北京南站、上海站、广州南站、武汉站不像往年春运一样人山人海,但是也有不少出行人员。这是疫情常态化防控后的第一个春运,与此同时,全国多地的疫情还在应对之中。

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导致疫情发现的难度高,而春运期间,人员流动的机会增加,两者叠加,疫情防控任务更重。

核酸检测是能够尽早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有效手段,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严防出行传播风险,并细化了对各风险区不同风险等级人员的出行要求。

《通知》中规定:高风险地区人员,春运期间不流动。中风险地区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确需出行,需经有关部门批准,并持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值得注意的是,要求还明确了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人员,春运期间省际、市际出行,需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对于低风险地区人员,《通知》也作了详细划分:14日内有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临床症状之一的,尽量避免非必要出行。重点人群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有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低风险地区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这段时间以来,各大城市的核酸检测预约量大幅增加。为了方便春运出行人员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全国多地的医院增开窗口、加长检测时间。

为了降低个人检测费用负担,《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还提到了各地要积极探索集中带量采购方式,批量采购核酸检测试剂、防护用品等耗材,降低核酸检测成本。按照自愿原则,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可以采取10混1混采技术开展检测,降低个人检测费用负担,并及时出具检测报告。

核酸检测的人员中,很多是需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无论是刚刚发布的《通知》,还是之前的一系列规定,对于返乡人员的要求要更为严格。

在1月19日,针对近期河北、黑龙江等地疫情体现出的农村地区防控能力薄弱、防控难度大等问题,尤其是在春运期间和春节合家团聚的时候,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增多,聚集性活动频繁,更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基础上,增加一早“早预防”,强调要在“五早”和强保障这六个方面发力,科学精准做好农村地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如何“早预防”?《方案》中提到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加强返乡人员管理: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回城市人员需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返回“农村地区”的要求似乎更加严格,都是春节回家,城乡有别,这是为什么呢?

除了核酸检测,《方案》同时提出,回到家乡之后,返乡人员还需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按照《方案》要求,基层社区将对返乡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也就是说,每位返乡人员都对应有对其负责的工作人员。

重庆璧山区璧城街道龙井湾村党委副书记陶长英说:“我们村在原有9个村民小组的基础上,把村划分为9个网格,设置了9个网格长,这几个网格长与村里面两委一起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摸排清理工作,让我们更好地为这些村民服务。”

这段时间,重庆龙井湾村的网格员和即将回村的务工人员逐一取得了联系,及时告知防疫政策,对于已返乡人员,将根据来自中高风险区、低风险区分别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早预防”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和“早预防”同样重要的是需要“早发现”和“早报告”。

近期各地的疫情也体现出对于乡村来说,开展核酸检测是短板,补上这个短板至关重要。《方案》中提到要及时开展样本采集和核酸检测,实行“乡采样、县检测”,乡镇卫生院负责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和送检,不具备条件的由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安排机构收集样本和送检。

位于浙江建德的下涯镇卫生院内,过去临时搭建的发热筛查诊室正改建成核酸采样点。由于任务急、时间紧,板房和帐篷往往是乡镇采样场所的优先选项,解决了场地和设施,还需要尽快培训具备采样资质的基层医护人员。

针对最近疫情传播中一些病例“自行服药”“到村诊所就诊”等现象,《方案》特别提出要“早报告”,要求: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发现可疑患者后要在留观患者的同时,2小时内报告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负责采集样本和送检,并协助做好转诊等工作。农村药店发现购买退烧药、抗感染等药物的患者后,2小时内报告乡镇卫生院。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如何平衡疫情防控和人民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如何最大程度地防控疫情、同时最小程度地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科学、精准是关键。

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甚至新冠病毒有可能会和人类长期共存,而在和新冠病毒的战争中,不断补齐短板、减少漏洞,采取主动防控,才能够减少风险。

这些有针对性新增的程序和措施,是为抗疫增加的一道道防线,最终目的,就是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让这个牛年春节过得更加安心。相关部门也表示,这些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层层加码,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只有科学施策,精准发力,系统协调,才能既保证防疫效果,又能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人们的正常生活。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以及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协同努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1月30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春运已经开始,这是疫情防控常态下的首个春运。最近,国内一些地方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或者是聚集性疫情。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平安春运,如何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备受社会关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以及相关部门先后印发一系列有关疫情防控、做好春运的通知和工作方案,保障大家能够过个平安健康年。(《焦点访谈》 20210130 精准防控 安全返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