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催泪!藏在墙缝中52年的杨开慧家书,让世人看到革命者的红色浪漫

CCTV节目官网-CCTV-1 经典咏流传第四季 来源:央视网2021年01月06日 16:12 A-A+

《蝶恋花·答李淑一》

毛泽东

我失骄杨君失柳,

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问讯吴刚何所有,

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

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忽报人间曾伏虎,

泪飞顿作倾盆雨。

 

图:《蝶恋花·答李淑一》经典诗词意境海报

1982年3月,工人们在修缮杨开慧烈士的故居时,于卧室后墙离地面约两米高的泥砖缝中发现了一沓藏匿了52年的手稿-被厚重泥灰包裹着的整齐的手稿。陈迹斑斑,笔迹娟秀,这份细腻的情感字字情深,如泣如诉,沉寂了半个世纪。

在此次《经典咏流传》致敬英雄的舞台上,一曲《蝶恋花·答李淑一》带众人重温抗争年代之下革命伉俪之间的红色浪漫。过去披肝沥胆的苦思忧虑付诸笔端,搁置于不起眼的墙缝,如今将其一一拾起,再次赋予了它新的温度和生命。舞台上,经典传唱人谭维维几度哽咽,强忍着眼泪将这份深情大义缓缓倾吐——

“我要是能忘记你就好了”

“只要他好好的,属我不属我都在其次”

“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

图:谭维维朗读手稿内容

这是毛主席从未收到过的缱绻家书。彼时战事紧急,时局凶险,通讯阻塞,丈夫音讯全无,杨开慧便用信纸包裹住思念的火烛,未曾想,这一“烧”便是五十二年。志同道合的革命情结,苦难岁月的伉俪情深,艰苦斗争中的生死相伴,杨开慧在字里行间里所袒露的,是对丈夫刻骨铭心的爱与思念,对膝下三儿的深深眷恋,对亲人的日夜牵挂和对革命情谊的动情追忆。

图:康震讲杨开慧牺牲前的细节

图:康震讲杨开慧牺牲前的细节

“足疾已否痊,寒衣是否备”

“念我远行人,何日重相逢?”

身为人妻,她挂念着在外杳无音信的丈夫,字字泣血,情真意切。

“说到死, 本来, 我并不惧怕而且可以说是我喜欢的事,只有我的母亲和我的小孩呵!我有点可怜他们!”

身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和杨家的女儿,她割舍不下血脉相连的至亲,大爱真情,一览无遗。

图:撒贝宁朗读手稿内容

图:撒贝宁朗读手稿内容

敌人的魔掌最终落在了她的头上。狱中的她受尽折磨,却咬紧牙关绝不遂敌人的愿,宁死也不肯出卖丈夫、与丈夫脱离关系。敌人软硬兼施无果,便转为精神施压,但杨开慧自始至终都不为所动,反而破口大骂敌人痴心妄想,坚决不在脱离书上签字。

“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

身为一名革命战士,她用宝贵的生命守护党的秘密和尊严。1930年秋,年仅二十九岁的杨开慧于长沙识字岭英勇就义,红日就此陨落,生命在刹那定格,至臻情义却丝毫不减半分。这份深情大义在战火连天的革命年代里沉淀,牢牢缠绕着至死不渝的情丝,在中国革命的历史长河中,闪闪发光,永垂不朽!

图:康震解读经典

图:康震解读经典

“开慧之死,百身莫赎”

悲痛万分的毛主席,深受杨开慧的大爱与大义所动容,提笔写下了《蝶恋花·答李淑一》。如今再读,仍能感受到词中扑面而来的深情挚爱。这既是一首悼亡词,也是一曲忠魂颂,是一段浪漫的感怀与追思,更是一场超越时空、直击灵魂的对话。身处风雨如晦、风刀霜剑中的革命者,他们彼此之间有着扯不断的牵挂和羁绊,除去儿女情长,还存在着对价值信念的共同坚守,同舟共济,甘苦与共。这份在风雨飘摇中愈来愈烈的情义,深深地打动着经典传唱人谭维维,这也是她演唱这首《蝶恋花·答李淑一》的原因之一,将深情大爱附曲而唱,动人的情感穿肤刺骨。如今所有的理想都成为了现实,即使天人永隔,胜利的告慰也足以穿越生死。

图:廖昌咏发表对歌曲的感受

图:廖昌咏发表对歌曲的感受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胸怀远大理想与坚定信仰,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无情未必真豪杰,英雄铁骨铮铮也柔情万丈。怀着对理想社会的憧憬,他们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日子,现代青年人应运时代脉搏,重拾革命先辈信念,肩负崇高理想和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图:谭维维现场演唱剧照

  图:谭维维现场演唱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