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1219 “嫦娥”归来 “带货”圆满

来源:央视网2020年12月19日 20: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这个银色的罐子里装着我国嫦娥五号从月球上取回来的宝贵的月球样品。12月19日早上,在国家航天局,它第一次公开亮相,并且得出了最终的重量:1731克。这也意味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样品储存、分析和研究工作拉开序幕。为了取回这1731克月球样品,嫦娥五号在23个昼夜完成了1次对接、6次分离,两种方式采样、5次样品转移,经历了11个重大阶段和关键步骤。这场接力跑环环相连、丝丝入扣、惊心动魄,每一棒都充满风险和挑战。

焦点访谈记者在地面控制中心记录下了关键时刻的关键瞬间。

这是嫦娥五号23天旅程最惊心动魄的时刻之一,此时,距离嫦娥五号回到地球还有11天,探测器还在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月球轨道上。

此前,通过地面导引,取样完毕的上升器和一直绕月飞行等待的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两两配对成功。轨返组合体接下来要抱住上升器,把封装完毕的采样罐取下来后,装进自己的肚子里。

作为此次探险任务中最大的一个航天器,交会对接时,如果轨道器没能抓住上升器,宝贵的月壤可能会永远留在太空。

这样一个事关任务成败的人类首次动作,地面一旦发送指令,接下来的都是由探测器自主完成。

12月6日5时12分,对接开始。所有人都紧紧盯着大屏幕上的画面,当看到探测器抱爪一把抱住了上升器,张玉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指挥)也忍不住比划起来。

张玉花悬着的另一半心,等的是样品转移的那一刻。

作为一个老航天人,张玉花曾经在载人航天系统工作了十多年,从2006年开始参与到探月工程,而到了嫦娥五号项目,她的团队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的设计贡献了许多智慧。

12月6日,样品转移预定动作时间已经到了,但监视相机却没能看到转移样品伸出的棘爪,张玉花忍不住站了起来,跑到前排负责工程测量的人员身边。

然而就在这时,为了确保对接顺利,地面暂停了对探测器姿态控制,探测器上的天线不能保证一直对准地球,最关键的画面无法实时出现在大屏幕上,张玉花只能靠着电脑屏幕上监测的实时数据观察整个转移过程。当图像再次恢复时,样品已经完成了转移,返回舱的舱门已经缓缓转动,开始最后的封装。

在太空实现人类首次月壤样品的交接实属不易,而中国航天器首次月面取土的过程同样一波三折。

嫦娥五号发射前,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彭兢的一句玩笑话点出了事关这次探月取土究竟能不能成功的关键因素——落月点的月面情况,而这恰好也是此次任务最难控制的因素之一。12月1日晚上,当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开始减速降落时,所有人的目光都紧紧地盯着探测器摄像头传回的月面影像。

为了减少降落点地形可能对采样工作带来的影响,早在嫦娥五号探测器方案设计阶段,就明确了要在月面采样开始前根据摄像头拍摄的画面先进行3D建模,在地面模拟出相似的月球采样场景,通过机器验证后,再开始采样。郑燕红负责的就是这个工作,让他担心的是,这块石头正好就在实施月表取样的机械臂正下方。

和他一样紧张的是机械臂设计师马如其,从一毕业就加入嫦娥五号表取设计团队,十年来,他工作的重点就是保证机械臂在月球上能成功挖起月壤,准确放进采样罐。

尽管在地面已经做了成百上千次试验,但月面的情况依然充满未知。按照预定流程,工程师们利用地面还原的落月点地貌,选择了几个不同的位置尝试进行挖掘。铲土、关盖、上提、打开、倒出,在选择的几个点上,验证器完美地避开了石块,完成了既定的动作。验证过指令和操作位置没有问题后,地面控制中心向月球发送正式指令,探测器才真正开始挖土。

3厘米、2厘米、几毫米,表取工作开始1小时后,在精准的计算和指令控制下,机械臂顺利地挖起了第一铲月壤。

随着对采样环境的不断熟悉,地面验证速度不断加快,发往月球的指令也越来越密集。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也第一次亲眼见证了月壤不同寻常之处。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五号探测器采样封装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邓湘金说:“刚开始采样的时候,把新鲜的土面翻开以后是深色的,过一段时间以后深色慢慢变浅。作为一个带有科研性质的工程师,还是激起我的一些兴趣。”

原本在计划中,表取大约要进行15至20次,但是当第12次取样完成后,大家却发现,取样罐几乎就要装满了。

面对十年才等来一次的登月取土机会,谁都不敢大意,经过紧张的讨论和研判,研制团队最终决定比原计划提前结束表取采样。

嫦娥五号任务结束后,包括探月工程四期在内的其他深空探测项目也将不断推进。

嫦娥五号成功取回月壤,中国科学家将更全面地开展对月球乃至整个太阳系和宇宙的研究,也圆满实现了中国探月工程前三期“绕、落、回”三步走的目标。

如果说伟大的成功离不开运气的因素,那么这运气来自于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来自于和平探索太空的追求,来自于人类的共同梦想。运气总是会光顾有准备的人。嫦娥五号任务能如此顺利,靠的是航天人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不断试验、不断创新,为了成功想尽几乎所有可能,这才有了每一关几乎满分的成绩。嫦娥五号任务的成功是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回家,是为了下一次的出发。人们期待中国航天能够走得更远,开启更多星际征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19日 20: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2月19日,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公开亮相,这也意味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样品储存、分析和研究工作拉开序幕。嫦娥五号任务结束后,包括探月工程四期在内的深空探测项目也将不断推进。嫦娥五号任务能如此顺利,靠的是航天人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不断试验、不断创新,为了成功想尽几乎所有可能,这才有了每一关几乎满分的成绩。嫦娥五号任务的成功,是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焦点访谈》 20201219 “嫦娥”归来 “带货”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