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1203 教育扶贫 筑梦未来

来源:央视网2020年12月03日 20: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扶贫先扶志/智,一个是志气,一个是智力。只有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斩断贫穷的代际传播。最近这几年,新疆坚持“四个优先”,也就是普及学前三年幼儿教育优先、南疆四地州优先、双语教育优先、贫困群体优先,让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走进了学校,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平均海拔4000多米,被称为“云端上的家园”。在距离县城200多公里的热斯卡木村,少年苏力坦江正和爷爷分享一件开心的事:学校要选唱歌好的学生去深圳。爷爷帕尔吾纳曾经是村里唯一的一名高中毕业生,也是村里的民办教师,拍摄于上世纪90年代的纪录片《高原最后的流动教师》讲述的就是他的故事。在方圆8400平方公里的热斯卡木村共有6个教学点,帕尔吾纳全部走到需要一周的时间。

河里掀起的大块淤泥是上课用的黑板,几块煤渣就是粉笔。为了高原上的教育,民办教师帕尔吾纳成了不知疲倦的骆驼,这一走就是30多年。

民办教师帕尔吾纳·来提甫胡加说:“这里的小孩都没有上过学,这件事对我影响很大,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这份使命感就更加坚定了。”

让孩子走出大山接受更好的教育是帕尔吾纳最大的愿望。如今流动教师已成历史,2018年,当地政府在热斯卡木新村建设了这座幼儿园,这是帕尔吾纳老人最向往的地方,他的孙女赶上了好时候。

在塔县,很多村庄都深藏在大山深处。这两百公里的距离不仅阻隔了山里和山外的联系,也让孩子的求学路变得异常艰难。而今,随着公路一段一段修建起来,这种状况得到了改变。

让孩子享受公平的教育,决不让任何一个民族掉队。在党和政府关心下,一座投资六百多万元的城乡寄宿制小学建成了,全县的适龄儿童都可以在这里读书。帕尔吾纳的弟弟夏尼是这所小学的第一批正式教师,比起哥哥,他的工作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乡寄宿制小学教师夏尼·来提甫胡加说:“国家对教育方面的帮助特别大,农牧民的孩子到大学国家还是给补助。”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护边员其拉克·买买热依木说:“现在出门就有学校了,我的小孩就在村里幼儿园上学。那时候本子、笔都没有,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感恩,所以要把边境管好。”

这座在“云端”上的学校还组建了校园足球队、合唱团、舞蹈队……孩子们有机会去内地参加演出,而在他们的家族里,很少有人走得这样远。

对于即将毕业的苏力坦江来说,他最想去看的是一个更大更美的校园。为了让高原上的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条件,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选择异地办学。2018年,由深圳援建投资1.43亿元的深塔中学在喀什地区疏附县正式投入使用,和苏力坦江一样的高原少年将在这里完成他们的初、高中学业。

2016年,即将退休的阿依努尔离开乌鲁木齐,到阿克苏地区的新和县支教。这一年,她的女儿爱丽美热也被选派到和田地区的墨玉县支教。为解决南疆幼儿教师短缺的困难,提高双语教育质量,新疆从2016年启动实施了“南疆四地州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计划”,阿依努尔和女儿爱丽美热都是第一批支教干部。

阿依努尔的女儿、支教干部爱丽美热说:“我爸爸身体不太好,有高血压,我妈妈当时也是快退休了,也觉得去这么远的地方,我担心家里人的身体。”

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阿依努尔说:“跟家人商量以后,第一个支持我的就是老公,他说只要你想支教,我就没有任何意见。”

就这样,为了南疆的孩子们,阿依努尔一家三口分隔近千里,开始了三地的生活。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时间里,像阿依努尔一样,全疆21000多名支教干部带着责任,带着使命,从新疆各地奔赴南疆四地州开展支教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干部王雅楠说:“真正地更能感受到这真的是筑基工程,只有从这些孩子开始,所有改变才能一步一步,才能带来孩子家长他们未来更多的改变。”

爱丽美热说:“有困难,但是所获得的成就感,还有孩子们带给你的,包括我们家里人虽然分开了,但是感觉比在一起的时候,更加团结在一起了,也成长了。”

当孩子们稚嫩的歌声响起,当笑容在家长们的脸上绽放,当附近的群众向他们竖起大拇指,那一刻,是支教干部们最欣慰的时候。

2018年6月30日,第一批支教干部即将离别。

艾克拜尔,麦盖提县最年轻的中学校长。2002年,艾克拜尔考上了内地新疆高中班。为了培养新疆各民族人才,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国家从2000年起在内地部分经济发达城市开办内地新疆高中班。考入内高班的学生,生活费、学费都由国家承担。艾克拜尔在广州和武汉完成了高中、大学的学业之后,放弃了内地的高薪工作,选择回到家乡教书育人。

艾克拜尔说:“我常怀感恩之心,时刻感谢党和国家对我的关心。”

今天,艾克校长的学生已经遍布全国各地。

如今,艾克校长的很多学生都和他一样,学成之后选择回到新疆,把切身感受到的来自党和国家的温暖化作无穷的动力,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

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第三中学校长艾克拜尔·帕尔哈提说:“我最大的使命就是培养一批懂感恩、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和2014年相比,2019年新疆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和中等教育在校生数量都有了大幅增加。前不久发布的《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指出,通过实施教育惠民工程,新疆的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均达历史最高水平。万丈高楼平地起,筑牢教育的基础,孩子们就能有更多机会、更高质量的生活和更好的未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03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扶贫先扶志/智,一个是志气,一个是智力。只有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斩断贫穷的代际传播。最近这几年,新疆坚持“四个优先”,也就是普及学前三年幼儿教育优先、南疆四地州优先、双语教育优先、贫困群体优先,让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走进了学校,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焦点访谈》 20201203 教育扶贫 筑梦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