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姜东霖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27 A-A+

央视网消息:姜东霖,男,辽宁省丹东市。

爷爷不幸得了肝癌,在医院治疗时,他主动去照顾。他陪爷爷说话,给爷爷安慰,鼓励爷爷战胜疾病;他不嫌脏臭,主动帮爷爷把呕吐物擦干净;爷爷肚子肝腹水肿大,他就天天给爷爷揉肚子,帮爷爷减轻痛苦。他的孝心让大家非常感动,连声称赞他是爷爷的好孙子。爷爷去世后,他对奶奶更加关心倍至。每天陪奶奶一起睡觉,在奶奶难过时劝慰奶奶.

姜东霖,东港市第四中学九年九班学生,现担任班级班长。他以爱尽孝,以爱助人,倾心奉献,积极进取。2017年3月、2020年6月两次被评为“丹东市三好学生”,是一个值得称赞的孝亲敬老好少年。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当姜东霖刚刚懂事,妈妈就给他讲“敬老孝亲”的故事,长辈们也以孝敬父母、尊敬老人的实际行动影响着他、教育着他。家风的启迪,“孝道”的熏陶,使姜东霖从小在头脑中就形成了要“尽孝行善”的意念。这种行为意识,激励着他孝敬老人,尊重长辈,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力所能及地“尽孝行善”。

父母都是教师,每天上班早,下班晚,有时回到家还要忙着工作。再加上繁重的家务劳动,常常感觉力不从心。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每天下午放学,做完作业后,他就帮助妈妈拖地、擦桌子、洗碗。尽管姜东霖做得有些毛草,不够完美,但他说得好:“孝敬父母,就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为父母分担家务,是每个孩子应该做的。”

升入初三,学习压力大、任务多、时间紧,但一有空闲时间,他就会主动收拾桌子、浇花、擦地。他说:这样既放松了精神,又做了家务,一举两得。

爷爷不幸得了肝癌,在医院治疗时,他主动去照顾。他陪爷爷说话,给爷爷安慰,鼓励爷爷战胜疾病;他不嫌脏臭,主动帮爷爷把呕吐物擦干净;爷爷肚子肝腹水肿大,他就天天给爷爷揉肚子,帮爷爷减轻痛苦。他的孝心让大家非常感动,连声称赞他是爷爷的好孙子。

爷爷去世后,他对奶奶更加关心倍至。每天陪奶奶一起睡觉,在奶奶难过时劝慰奶奶,他说:“奶奶,您别伤心,爷爷不在了,还有我呢!”奶奶不舒服,他为奶奶取药、倒水;经常陪奶奶聊天、散步。每逢奶奶过生日,他就用零花钱为奶奶买礼物。有什么好吃的,他也总是让奶奶先吃。

对自己亲人是这样,对其他人也是这样。当得知不相识的老奶奶没有收入靠捡废品为生时,他就默默地把自己的零花钱送给老奶奶。上学途中,看到有位卖苹果的老爷爷不小心把苹果撒了一地,他冒着大雨帮助捡拾。虽然他能做的微不足道,但爱老助老的种子已经悄然在心里生根发芽。

在学校里,助人为乐是他快乐的源泉。当同学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他会不厌其烦地讲解思路和方法;当同学缺少什么学习和生活用品,他会毫不犹豫地借给同学;当同学之间有了矛盾,他更是耐心细致地加以劝解。

在姜东霖的心里,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做到品学兼优,才能“报得三春晖”。他态度端正,学习刻苦,讲究方法,持之以恒。每次期末考试,他都名列前茅,并多次取得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

他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当一名武器制造专家。他愿意将一腔热血献给伟大的祖国。他决心努力学习,将来报考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先进军事科技,为“科技强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心中有爱,行中有情。他就是最美孝心少年----姜东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