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邵佳怡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23 A-A+

央视网消息:邵佳怡,女,辽宁省丹东市。

邵佳怡是爸爸妈妈的养女,但他们之间的感情却如同亲生一样。爸爸做手术的时候,邵佳怡每天都自己从学校来回病房,帮助妈妈一起照顾爸爸,给爸爸解闷. 平日里,她也常常帮助父母料理家里的大小事务,帮助他们减轻负担。

邵佳怡,今年14岁,她是丹东市第三十一中学九年五班的学生。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孩,却有着和常人不同的家庭情况。

孩子家住在元宝区金山镇古城村三组,孩子父母年纪比较大,今年都已56岁了,就这一个孩子,且这个女儿还是他们的养女。

2016年九月初孩子的爸爸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当时谁也不知道,她照样每天高高兴兴上学,高高兴兴回家。等他爸爸出院了,老师才了解到:那些日子,每天上学放学都是邵佳怡自己一个人坐公交车去市医院住院部。爸爸在病房,那里就是他们的家。到了医院,她总是问长问短,看看爸爸一天过得怎么样,还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给爸爸讲讲学校的事。就像医生查房一样,丝毫不放过任何细节,看着爸爸开心的笑容,她才开始写作业。晚饭也总是等爸爸妈妈吃完,她张罗着去洗碗筷。晚上就和妈妈在爸爸病床边支起临时床,一家人就是这样熬到爸爸出院。医院的医生护士都夸这个孩子真懂事。他们常常拿些好吃的送给小佳怡,她总是婉言谢绝。她说:“女儿照顾爸爸天经地义,我不能因为自己做了应该的事就得到别人的奖励。”孩子爸爸现在每天靠药物维持,她妈妈也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整日也是药不离身,夫妻二人每月就吃药一项就得一千元多。遇上爸爸妈妈不开心,小佳怡总会想方设法逗他们开心。给他们讲学校里的事,讲她看的故事书,直到把爸爸妈妈逗乐为止。她爸爸妈妈常说,这个孩子就是老天爷送给他们的开心果。

几年来,邵佳怡不但承担起了家里的很多家务活,如洗碗、做饭,洗衣服,收拾家务,而且还十分懂事。她从不和其他小朋友比吃穿。从小到大,她所有的衣物包括鞋,都是邻里乡亲家的旧衣服,拿来给她穿的,她从不嫌弃,总是洗得干干净净。邵佳怡经常说自己的命真好,总是遇到好心人,将来等她长大了,也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幸的遭遇让她过早体味了生活的贫困与艰辛,但她总是说:“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不能让爸爸妈妈担心。有一句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我们无论做什么都应该想着父母和长辈。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么一个美好的世界,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我们的父母。”现在她家的早饭几乎都是她在做。吃了饭,收拾好,她再去上学。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邵佳怡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学校,她品学兼优,平时虽然话不多,但学习刻苦努力,有问题她会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 她的认真刻苦劲是所有同学有目共睹的。她热爱学习,每次总能在第一时间完成家庭作业,家庭作业完成之后,她还总是不满足于现状,除了学习课文之外,她还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扩充知识。她总是如饥似渴的学习,就是为了完成她的理想----早日成才,让爸爸妈妈过上幸福的生活。面对生活的重担,年幼的小佳怡依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在和同学的相处中,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

2015年6月她被评为元宝区“美德少年”,2016年6月被评为丹东市“优秀少先队员”,2017年6月又被评为丹东市“自立自强好少年”,2017年6月又获得元宝区“艺术N+1绘画二等奖”。2018年6月荣获辽宁省自立自强好少年,同时荣获丹东市自立自强好少年。这一项项荣誉的取得,正是她努力奋进的结果。
谈起未来,邵佳怡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爸爸妈妈的病能够慢慢好起来。“不管多难,我都要好好读书,以后还要读高中,读大学,有爸爸妈妈的地方就有家,我要孝敬他们,将来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 14岁的她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她力量不强,却为家庭撑起了生活的一片天空。

愿她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