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崔文畅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16 A-A+

央视网消息:崔文畅,女,辽宁省本溪市。

她回报父母,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为他们按摩缓解一天工作的疲劳;她孝顺爷爷,用陪伴彰显孝心;她还怀揣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信念,经常去敬老院看望爷爷奶奶们,为他们送上自己的爱。

孝,是每个孩子对父母应尽的责任;心,是人类重要的器官;而孝心则是对双亲长辈孝敬的心意,是中国孝道文化的核心,是祖先崇拜的文化内涵。有孝心的少年都是最美丽的。

崔文畅,一个来自普通家庭的十三岁女孩,用自己的孝心和温情感恩亲人,诠释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一、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

人生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我长大,你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仍然健康。父母之爱是用一辈子也报答不完的。文畅总认为自己享受着满满的父母的爱,这让她每天都很快乐,她也用实际行动去回报爱自己的家人。

妈妈住院时,天天给妈妈接水洗脚;爸爸工作站立的时候多,她就给爸爸刮痧缓解疲劳;吃完饭争着洗碗、擦桌子;见到家里的东西乱了脏了,主动帮忙收拾打扫;如果有什么好吃的,第一口想到的就是让长辈先吃……她懂得珍惜父母的劳动收入,从不乱花钱,衣物用品不追求“名牌”,是家中懂事的“小大人”!        

二、 老吾老及人之老

一个人在爱护尊敬自己的父母的同时,进而关爱天下的老人,这是孝道的最高境界。

文畅最惦记的是年岁已高的爷爷,都说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每逢年节,她都会自愿陪爷爷一起度过;爷爷过生日,她搂着爷爷又唱又跳,哄爷爷开心;秋天和爷爷一起登山,枫林谷的红叶都没有爷爷开心的笑容美丽,她是爷爷最贴心的孙女。

在她心里放不下的,还有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第一次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给老人们演出,她就再也放不下了,有空的时候,就去跟爷爷奶奶聊天,给他们表演节目,洗水果,扫地,擦玻璃……爷爷奶奶们也喜欢这个不停讲话忙碌的小孙女。在她的带动下,班里的小伙伴们也都争相去看望爷爷奶奶,班级里掀起了一股敬老养老的好风气。

三、 多才多艺、阳光文明的美少年

生活中,她是一个充满孝心的好孩子;校园里,她是一名积极向上的阳光少年。

她真诚对待每一个同学感谢老师对自己的教导和培养。作为班干部和少先大队劳动委员的她能以身作则,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独立思考去解决,决不轻易向困难低头。曾在2018-2019学年度,被评为本溪市优秀学生干部。

她爱好广泛,对书法、沙画、街舞都有浓厚的兴趣。亦静亦动,活泼又沉静,在兴趣之中不断磨练不断成长。校内各项活动都积极参加,是校园广播的主力军,尤其擅长朗诵气势磅礴的诗歌作品。2018-2019学年度,荣获桓仁满族自治县实验小学四年组朗读比赛一等奖。2018年辽宁省广播电视台“少年中国梦”儿童春节晚会获优秀演员奖。

平时,她看到校园、马路上有垃圾,也会自觉弯下腰去捡起来,放到最近的垃圾桶里,让身边的环境更美好,不辜负老师和父母的教育。她有一个美好的梦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让人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爱、尊重和善意的世界里。

文畅用行动告诉人们:万事皆可为孝!孝顺是伟大的事业!因为平凡却能坚持,简单却能重复,所以彰显伟大!

“百行孝为先,万善德为本” ,崔文畅,一个能将家庭和社会责任担当起来的阳光少年,是中华传统“孝”美德的传承践行者,是最美的孝心少年!“灼灼其华”的崔文畅是无数中华孝心少年的一个缩影,她像冉冉升起的朝阳,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