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李清扬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32 A-A+

央视网消息:李清扬,女,辽宁省阜新市。

李清扬家小区回迁楼里住着一位孤寡老人,每天靠捡废品为生,穿着破破烂烂的,许多小孩子都远远地躲避不及。李清扬经常把家里的废纸盒送到老人手里,逢年过节她都让妈妈多做一些好吃的送给老人,老人被她的爱心与善良感动着。

李清扬——阜蒙县蒙古族实验小学四年二班学生,一个平凡的蒙古族小姑娘,今年11岁,她踏实稳健,热爱劳动,品学兼优,而且健康向上、积极进取,所以,又是班级的小当家人——班长。在家里,她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疼爱小弟,在社区里,心怀孤老,尊重生命;在学校,尊师爱生,始终以一颗纯真质朴的心面对着身边的世界。

 一、敬老爱幼,家里的小大人

李清扬的爸爸是一个玛瑙生意人,常年在外奔波,经常是妈妈、清扬和小弟弟三人守在家里。妈妈是辛勤的教师,在学校忙碌一整天,回到家里还要照顾小姐弟俩的饮食起居。妈妈的辛劳都被小清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吃完饭她总是争着洗碗、擦桌子,见家里的东西乱了脏了,她总是主动帮忙打扫......有什么好吃的,第一口想到的是长辈、妈妈和小弟,真是家中的“小大人”。

平时在家里,清扬还经常帮助妈妈照顾长辈和弟弟。疫情期间,妈妈到社区执勤,只有她和弟弟两个人在家。李清扬每天一边照顾弟弟,一边自己上网课。到了中午,给弟弟做饭,哄弟弟睡觉,做着本不应该这个年纪孩子做的事,不但没有影响学习,期末测试成绩还名列前茅。

李清扬的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一直居住在农村。都说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每逢过年过节,李清扬都会从城里回到乡下,陪着爷爷奶奶。有一次奶奶不小心弄伤了手,她忙前跑后的给奶奶端饭菜、收拾碗筷。还经常给爷爷奶奶捶背揉肩,打洗脚水,不怕脏,不嫌累。当她闲下来的时候,爷爷奶奶总是搂过她抱在怀里,稀罕的不行。

二、我是父母省心的娃

善良、勤快的李清扬遵守学校纪律,听从老师的安排,和同学们相处和睦融洽。作为班长的她,每天除了协助老师处理班级的班务,还负责帮助同学分发牛奶工作,任劳任怨。并且经常帮助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同学。老师对她从来不吝惜溢美之词。父母也无需操心她的学习、生活,能够静下心来安心的专注于本职工作。让父母安心,也是一种孝道。

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小区回迁楼里住着一位孤寡老人,每天靠捡废品为生,穿着破破烂烂的,许多小孩子都远远地躲避不及。李清扬经常把家里的废纸盒送到老人手里,逢年过节的,她都让妈妈多做一些好吃的,送给老人,老人被她的爱心与善良感动着。这样的事情李清扬并非孤立的存在,她看不得老人挨饿受冻,她内心的那份柔软使她长了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她看见的孤寡老人实在是有福。不独亲其亲,不独老其老,发挥出了作为人的社会属性,是一种孝道的放大。   

四、鱼儿也有母子情

有一次,李清扬和爸爸去逛街,在市场看见一个老人在卖野生的淡水鱼,准备散市了,却没有人买。爸爸起了恻隐之心,对她说:“女儿,我们把这些鱼全买下吧。”回家后,扬扬一脸难过地说:“爸爸妈妈,这些野生鱼太可怜了,没有了家,也无法与家人在一起。如果咱们把它们吃掉了,它们的父母也会伤心的。”妈妈抚着她的头说:“干脆我们去放生吧!”她兴奋得眼睛直放光:“这是最好的办法!”

于是,一家人开车来到玉龙湖,把鱼放进水里,看着鱼儿愉悦地游向远方,清扬绽开笑脸,说道:“假如我是鱼,我的生命还在,还有机会跟亲人在一起,我一定会很高兴,我的父母也一定会很高兴的!”

民胞物与天下一家的道理她未必懂得,但是,在父母的影响下,李清扬“不独亲其亲”,学会善待生命,热爱自然万物,这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平时,李清扬看到校园、家里有垃圾,也会非常自然地捡起来,放到最近的垃圾桶里,这已经成为她的习惯。她有一个美好的梦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让人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爱、尊重和善意的世界里。2019年12月,她荣获“阜新市优秀少先队员”称号,这成为她更加努力进取的动力。

“百行孝为先,万善德为本” ,孝道是家风的根本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李清扬用行动告诉人们:万事皆可为孝!孝顺是伟大的事业!在平凡的坚持中,彰显着孝直抵人心的温度!

李清扬,作为中华传统“孝”美德的传承践行者,是无数中华孝心少年的一个缩影,她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的希望!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