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胡晓宇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25 A-A+

央视网消息:胡晓宇,女,辽宁省朝阳市。

今年春季初,胡晓宇的母亲腰脱病复发,只能卧床休养,而父亲还要外出干活,照顾母亲的重担便落在了在家上网课的晓宇身上。于是每天晓宇五点就早早起床,做饭、照顾妈妈. 平日里,她生活俭朴,学习认真,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

自强、孝顺、勤奋、团结,便是师生对胡晓宇同学的一致评价,那个长相并不出众,家境平凡的她是如何获得这样的好评的呢?

胡晓宇是建平镇中学八年二班的一名普通学生,但一提起她,了解她的师生,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就在今年春季初,胡晓宇的母亲腰脱病复发,只能卧床休养,而父亲,还要外出干活,照顾母亲的重担便落在了在家上网课的晓宇身上。于是每天人们还在熟睡中时,晓宇五点就早早起床。冬夜的凌晨五点还很黑,晓宇就戴上头灯用这一抹光亮穿行在柴火垛与家之间。冬日天冷,娇瘦的晓宇只好往返多次。除了烧炕,她还要生锅炉。煤、木头,已提前准备好。起初没有经验的她常常被烟熏得直流眼泪,柴火一开始还旺盛,过了一会却"奄奄一息"。她也想放弃,可一想到不能让母亲着凉,她一次次地尝试,慢慢地她摸索出了技巧。忙完这边她还得烧炕。扒灰、刷锅、烧水、做饭 、拖地,她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往往一次做饭下来,汗水早已爬上她的额头,浸湿她的衣服,她甚至能听到一滴滴汗珠顺着脸颊"啪"地一声落在地上。

吃过早饭晓宇就准备上网课了,上课期间她认真听讲,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就像平时在校上课一样,她从未松懈半分。下午下课了,她又开始了往日的工作。每次忙完都已经很晚了,为了不落下功课,她只好点灯夜学,作业也因此常在凌晨交齐。她家也成了灯关得最晚,却又亮得最早的一家。

经过她日复一日的悉心照顾,母亲的身体也日见好转,她也可以放心的到校上课了。她不仅是父母的好女儿,也是同学们的好榜样。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功课一点不受影响。当老师惊讶地问她怎么做到时,她莞尔一笑,淡淡地说:"比别人多付出一些努力而已"。每次布置的作业,她都保质保量地完成,作文也总是被当做范文。"晓宇的学习从来不用我督促"每每谈起这,晓宇母亲的脸上总洋溢着骄傲。身为组长,她富有责任心。对待组员,她尽心尽力。对于他们不会的问题,她甘愿牺牲自己的时间,细致地讲解。甚至其他组的人对老师说,希望下次能分到她组。

她更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她虽然在班级里没担当什么重要职位,但她同样热心班级事务,在大大小小的集体活动中,总能看到她忙前忙后的身影,她会及时向老师提出治理班级的建议。她还勤于发问,凡事总要问为什么。只要老师下课,她一定第一时间跟在老师后面,打开一道道习题源源问来。老师们甚至会说;“先让老师去趟厕所,回来一定给你讲。”她这种不懂就问,勤于发问的精神迅速在班级蔓延开来,形成了一种良好、向上的班级风气  。

除了这些,她还是个热爱读书的孩子。在文章中,她看到了清脆妩媚的山峦,在湿润的春雨的掩映下,尽显平淡天真,犹如三岛由一般叫人捉摸不透;她听到了美妙的琴声,时而激荡,时而舒缓,令人心情跌宕起伏,一如海明威出众的风采,屠格涅夫的字字韵侓。翻开古代诗词,读王维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让她明白了什么是钟情山水;读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让她明白了什么是忧民情结;读陆游的“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让她明白了什么是爱国情怀……对于中外名著,她也略有涉猎。蕴含着智慧的思考的《论语》、寄予着严肃的历史精神的《史记》、表现着顽强奋斗品质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正是这些宝贵的文学财富,充实着她的学识,提高了她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让她日渐渊博。

她生活简朴,从不乱花一分钱。即使母亲给带的零花钱,除了买学习用具,剩下的都一分不少的攒下来。在学校的各类活动中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她是学校剪纸组的一名成员,剪纸作品也多次受老师称赞。她还善于朗诵,从小学到初中她先后多次参加朗诵比赛,在一次次的磨练中,她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山村里飞出了金凤凰,胡晓宇同学的身上洋溢着青春朝气 ,洋溢着自信、自强。

她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孝顺父母,尊师敬长,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品学兼优的孝心少年。